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布局"空中藍海" 車商.航空廠研製"飛天車"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23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24 10:35

「飛天車」聽起來科幻十足,但已不再止於天馬行空的想像,從汽車大廠到航空設備製造商,都在布局「空中藍海」版圖,像是英國豪奢汽車品牌「奧斯頓馬丁」(Aston Martin),飛行概念車亮相,具備垂直起降功能;Google母公司Alphabet的執行長,則是投資了兩間新創飛行車製造商;飛機引擎大廠勞斯萊斯(Rolls Royce),也有凌空飛車的研發計畫,機翼可以旋轉90度,以超過400公里時速航行,預計2年後就能問世。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運輸工具大戰,似乎已從地平面向上延伸到「空中」,好比說英國豪奢汽車品牌奧斯頓馬丁(Aston Martin),最近就向外界展示了他們的「新飛行概念」。

路透社記者:「這是奧斯頓馬丁對豪華私人飛行器的願景,Volante Vision Concept的設計,具有垂直起飛和著陸的功能,時速可達每小時200英里(約322公里)。」

與其說是飛行車,更像是一台輕型飛機,圓弧形的外觀可有效降低風阻,將視野極大化;航行動力方面,除了油電混和的驅動力之外,還以雙層式的三軸螺旋作為推進。

 
路透社記者:「他們(奧斯頓馬丁)與勞斯萊斯(飛機引擎製造商),為這個3人座的飛行器合作研發推進系統,克蘭菲爾德大學的科學家,則試著加入人工智慧的全自動能力。」

奧斯頓馬丁行銷總監:「這款產品無疑是一款奢侈品,一款空中跑車,所以價格也是相稱的,大概是七位數。」

縮短距離和時間,從英國伯明罕到倫敦市中心,原本車程要兩個半小時,未來只需短短30分鐘,除了為人口稠密的都會區,提供高效率運輸新工具,奧斯頓馬丁的新研發,也希望提前布局「空中藍海」版圖。

奧斯頓馬丁行銷總監:「就像擁有Uber一樣,你也有奧斯頓馬丁,未來可能會有『空中Uber』,那你有將有『空中奧斯頓馬丁』。」

Uber在去年就曾經提出,在2023年推出「空中計程車」的計畫,比照地面叫車系統,讓乘客在「天上」也能便捷的出行,這套共享服務暫定為「UberAir」,找來五間航空設備製造商共同合作,其中包含在區域航線客機市場(Regional aircraft)擁有45%市占率的巴西航空工業公司(Embraer)。

巴西航空工業公司總裁 坎普勞 :「我們正在創造一個全新的生態系統,都市空中交通運輸肯定會實現,我們正在研發這樣的交通工具,一切都在運作中,這樣的技術已經有了,而且不止於此,一個顯而易見的困擾,你可以想像塞在車陣裡面,這是一場惡夢。」

解決塞車問題,飛機引擎製造大廠勞斯萊斯(Rolls Royce),也正在研製飛天車,機翼可以旋轉90度,因此不需要跑道、機場就可以「垂直起降」(electric vertical take-off and landing;EVTOL),運用上更彈性,能夠搭載4到5人,以超過400公里的時速行駛,預計2020年就能問世,不過在飛上天之前,相關航空法規也得與時俱進。

 
勞斯萊斯電動技術主管 華森 :「我認為基礎營造方面挑戰不大,但仍要處理航空管制及認證等問題,不過我認為有一些跡象顯示,政府正在聚焦於這個議題,我很有信心,他們將會允許這個市場發展,相關技術也都會準備好。」

未來都市空中交通,可能會相當熱鬧,因為有意在「天上」分一杯羹的廠家可不少。谷歌(Google)創辦人之一、現為母公司Alphabet執行長的佩吉(Larry Page),目前就投資了兩家飛天車製造商:總部在加州的Opener,研發出一架具有八個推進系統的單人飛行器,能以100公里的時速、持續航行40公里;另一間名為Kitty Hawk的新創公司,推出的飛天車,則能在地面或是水面3公尺高的地方航行,號稱只需要練習90分鐘,新手駕駛都可以輕鬆飛行。

CNN記者:「我有一點點緊張,好的,這一切真的發生了,我的天啊。」

按下開關就會啟動,兩支搖桿分別控制高度與方向,讓人輕輕鬆鬆就可以遨遊空中,在各家大廠積極研發之際,聽起來科幻十足的「飛天車」,也已不再止於天馬行空的想像,或許在不久的未來,將會變成你我出行的日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飛天車#奧斯頓馬丁#Uber#塞車#勞斯萊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3

0.0688

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