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苗繡紀錄文化傳說 歷史典故世代相承


發佈時間:2018/07/20 16:5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20 17:51

居住在貴州的苗族有著豐富的刺繡傳統。對於他們來說不僅僅是一種藝術形式、也是一種溝通方式;透過刺繡來紀錄幾個世紀以來人們的歷史和故事。

圖/翻攝自Great Big Story YouTube

 
熱情好客的苗家姑娘,一番精心打扮,穿著盛裝跳一曲迎賓舞。姑娘家身上穿的禮服是她們千年傳承下來的手工刺繡、又稱苗繡,相傳苗族南遷的時候,有一位叫蘭娟的女首領為了記住遷徙的路線想出這種以彩線記事的方式,經過演變就是現在的苗繡。

苗繡專家劉中蘭:「我們這個少數民族,很久以前奶奶、哥哥都會繡花,很久以前都會有,有了很長時間的,但是不是現在才有的,現在我們為什麼要來繡這個花,我們是為了以前的故事先要記住它。」

為什麼要記住故事,原來苗族並沒有文字,所以透過刺繡將口耳相傳的歷史、傳說和文化繡在布疋上,因而苗繡就有了「以布為紙、以線當墨、以針做筆」的說法。

 
苗繡專家劉中蘭:「我們繡這個刺繡,我們繡了很多的故事,我們的刺繡都樣樣都有,有龍啊、有雞啊、有鵝啊、有羊啊、有馬、有魚、還有螺螄,為了古代的神啊,以繡多為漂亮,就是這樣,我們就是要妳自己想像出來,愈發多愈好。」

苗繡以一種錯落有致的複雜針繡方式,全程手工製作。一套精緻的苗繡製程至少需要6年。

苗繡專家劉中蘭:「很花時間很多,像我穿我這個衣服最低都要6年,一輩要傳一輩嘛,我這個刺繡呢我一定要傳給我姑娘,一定要傳給她,和她傳承下去,不能把這個技藝丟棄。」

苗家姑娘將廣闊的山川河流和永恆的時間光影都繡在了衣裳上。穿上這一身親手繡製的盛裝,為的是緬懷故土、紀念英勇聰慧的前輩,同時也為了繼承祖先流傳下的這份美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苗族#刺繡#傳統#文化傳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4

0.0594

0.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