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爆熱.斷水.雨災後垃圾灰塵汙染 民眾苦亟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16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17 10:54

日本豪雨災情發生至今,已經十天,目前死亡人數已經攀升到210人,至今還有20人失蹤,而重建的進展仍非常緩慢,因為災區高溫炎熱,連日來氣溫,天天突破36度,加上淹水過後,產生大量的「災害垃圾」,因為炎熱引發惡臭,以及目前還有16萬戶家庭,無水可用,甚至道路上還佈滿厚厚的粉塵,引發健康疑慮,不斷為災民帶來新的考驗!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路邊一整排家具和家電用品,堆得跟山一樣高,這些都是日本豪雨過後,留下來的災害垃圾。

NHK記者:「垃圾山仍在持續增高,看到那邊已經快超過一層樓的高度了,如果一一看這些家具,有榻榻米、床墊、還用了好幾年的木頭桌子。」

大量垃圾佔據道路,民眾只能夾在垃圾堆與車道中間行走,險象環生。

 
居民:「以衛生考量來說並不好,希望能早點回收掉。」
居民:「再怎麼樣還是會有廚餘垃圾,除了惡臭以外,還有灰塵,不知道該怎麼辦。」

為了清理大量垃圾,市政府加派卡車,並挪出三處公共場所,做為臨時的垃圾分類場,但是回收的速度,還是趕不上垃圾增加的速度,對此,民眾也感到非常無奈。

愛媛縣大洲市居民:「真的是整理不完。」

老伯伯紅了眼眶,因為雨災發生一個多星期,除了每天要對付怎麼清也清不完的垃圾,偶爾還會被木頭或玻璃碎片割傷,甚至得忍受灰塵、炎熱、斷水,種種惡劣的環境。

看看車輛開過時,一大片厚重粉塵揚起,讓頂著大太陽打掃的居民,即使戴上口罩,還是曝露在危險之中,因為一旦吸入大量含有細菌和病毒的灰塵,累積在肺裡,可能會引發支氣管炎,甚至造成肺部纖維化的「肺塵病」。

為了災民健康著想,愛媛縣的宇和島市,已經開始在所有斷水的地區,免費發放口罩。

愛媛縣宇和島市保險健康課 課長助理:「考慮到要在戶外作業等等,因此希望民眾戴上口罩,以健康為優先考量。」
 

而截至15號中午為止,廣島、岡山等四個縣加起來,仍有16多萬戶家庭無水可用。

廣島縣這位老太太,為了有水可以洗澡、洗衣服,特地帶著寶特瓶到山腰上,裝山泉水回家,一天至少來回十趟。

廣島縣江田島市居民:「越來越無力,已經瀕臨極限了,水啊,主要是想要水。」

而更讓所有人吃不消的還有,連日來天天超過36度的氣溫,截週日為止,廣島、岡山、愛媛,三個縣加起來,已經超過150人因為中暑送醫。

氣象廳氣候情報課解說員 竹川元章:「最高溫度超過35度的猛暑日,預計未來幾天還會持續。」
 

而讓災民稍稍欣慰的是,全國各地陸續有志工,到災區幫忙清理,有的還自備鏟子,當中不少是正在放暑假的學生。

志工學生:「附近發生了這樣的災害,不喜歡自己什麼忙也幫不上。」

7月16日海洋節是國定假日,三天連假,有更多熱心民眾湧入災區。

愛媛縣大洲市居民:「真是幫了大忙,我80歲,我丈夫84歲,什麼也做不了。」
志工:「真的被這嚴峻的狀況嚇到了,雖然已經在電視上看過,但感受還是不同。」

除了有居民提供「鹽糖」,提醒大家隨時補充鹽分,志工們也訂出新規則來防中暑,那就是每清理20分鐘,得休息10分鐘。

居民:「假如不多多停下來休息的話,反倒會為我們帶來困擾。」
居民:「不休息的話無法活動,志工們也幫了很多忙。」

嚴防中暑之外,日本官方也呼籲4700多名,已經在避難所待了超過一個星期的民眾,要當心長時間不活動,使得血液循環受阻,再加上疲累,引發的「經濟艙症候群」。

岡山縣倉敷市居民:「我不喜歡集體式的生活。」
岡山縣倉敷市居民:「在車裡比較睡得著,在體育館睡不著。」

為了支援災區,日本繳稅換名產的家鄉稅網站,也成立一個專門網頁,讓民眾可以選擇想幫助的縣市,並自行填寫金額,目前為止,已經募集到4億日圓的資金,無論是出錢還是出力,日本各地持續為災民與災區復原集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西日本#雨災#粉塵#災害垃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7

0.0599

0.1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