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分屍、兇殺、虐童死刑錯了嗎? 挺廢死的人到底在想什麼


發佈時間:2018/07/12 08:4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12 08:4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近期台灣社會凶殺案頻傳,多起案件受害者更是被殘忍分屍,變態行徑令人不寒而慄,除了讓人大嘆「這個社會怎麼了」,執法單位將如何處置這些幾乎毫無人性可言的殺人魔,也成為民眾害怕之餘十分關心的議題。

亂世要不要用重典?

 

恐懼的心理讓大多數的民眾認為這些喪心病狂的人魔該被處死,以絕後患,但仍有一群人高喊廢死,造成這個萬年議題討論熱度再度飆升。

亂世究竟該不該用重典?除了死刑,還有沒有更好的方式來消弭這些恐怖人魔的出現,今日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透過《KEYPO網路大數據》,觀察網友在臉書討論、PTT與各新聞媒體、討論區的留言,來看看接連發生這麼多恐怖凶殺案後,為什麼還是有那麼多人喊著要廢除死刑。

近一年來,關於廢死的討論在2018/06/07達到最高峰
 

圖/網路溫度計

根據統計,5月總共發生11起命案,其中有多起是變態分屍,一樁接著一樁讓社會瀰漫恐懼,更讓警察大學前教授葉毓蘭感嘆:「台灣的天空瀰漫著一股濃濃的血腥味。」

6月初內湖女童分屍案開庭,小燈泡爸爸首度鬆口表態,表示不接受兇嫌道歉,盼法官處以死刑,獲得許多支持,對此廢死聯盟做出回應,認為「國家沒讓大家看到未來,但死刑可以嗎?」這番論述,加上連月來的命案,直接激化惶惶人心對執行死刑的期望。

網紅486先生更隔空對法務部長邱太三嗆聲,要他執行死刑,不然就滾蛋,然而邱太三卻認為,根據聯合國兩公約,應對死刑執行審慎考量,且執行死刑與否,與凶殺案會不會被阻止並沒有定論,一句「槍決不能解決問題」,讓死刑存廢議題的熱度到達沸點。

提到廢死網友想到什麼?

圖/網路溫度計

以台灣而言,社會上支持死刑的民意始終是多於挺廢死的,在這樣的氛圍下,當社會發生越泯滅人性的案件,越是激發民眾企盼死刑執行的喊聲,最近接二連三的恐怖分屍案發生後也不例外,死刑存廢的爭辯再起。

提到廢死,網友首先關注的就是法務部長邱太三,再者會想到小燈泡事件(其父母對死刑的見解與期盼),其中邱太三的表態對民眾而言十分重要,然而邱太三的的一番回應象徵著政府較傾向廢死,因此讓網友痛心提出「亂世用重典」的呼籲,相關搜尋也可見挺廢死的代表「廢死聯盟」,以宗教角度倡議廢死的《天主教教理》,同樣也出現在這波網路聲量中。
 

廢死聯盟:死刑可以嗎?可以嗎?

圖/網路溫度計

提倡廢除死刑的一方認為,無論是受害者還是加害者都有人權。因此若是對加害者施以死刑,便是剝奪其人權的行為,這個論點雖然是廢死派主倡論述,卻也是最被攻擊的點,廢死派也認為,從一再發生的社會案件來看,證明死刑並沒無解決社會問題的功能,同時還違反聯合國兩公約,與國際趨勢背道而馳。

廢死派也經常提及冤獄個案,認為若沒有經過仔細仔細再仔細的精準判決,就因恐懼而槍決罪犯,恐有誤判與蒙冤的疑慮,且槍決是一個不可逆的結果,應當審慎判決,而為了不剝奪罪犯的人權,也可以用永久監禁、隔離等方式施以處罰。

挺死刑派:教化可能只是「可能」

 
圖/網路溫度計

支持死刑的一方的邏輯依據便是「殺人償命」,也就是希伯來《聖經》中常提到的「以牙還牙、以眼還眼」,屬於同態復仇的心理,反對廢死之所以成為台灣的主要民意,亦和華人過去的相關文化背景有關。

支持死刑派認為,把重罪犯關在監獄裡,得用納稅人的血汗錢養他們,是不合理的。根據相關調查,重大罪犯的再犯率非常高,沒有人能保證他是否能被教化,所謂的教化可能,至目前為止也僅是「可能」,大眾更得因此承受罪犯有可能假釋出獄重返社會的恐懼。

放過重罪犯無法實行社會正義,對受害者家屬更是無從交代,尤其廢死的相關配套措施既不明確,也不夠完善,在此之前死刑的存在與執行是必要的。

想看完整名次、更多主題趣味調查報導,請詳見>>> 分屍、兇殺、虐童死刑錯了嗎?挺廢死的人到底在想什麼【更多精采報導,請上《DailyView網路溫度計官網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粉絲團 》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分析說明:
本研究資料由《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提供,分析時間範圍為2017年06月26日至2018年06月25日,共一年。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新聞頻道、Facebook、PTT及各大討論區、部落格等,針對討論『廢死爭議』相關文本進行分析,並根據網友就該議題之討論,作為本分析依據。
本篇分析報告使用「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網路溫度計

#死刑#廢死#命案#分屍#教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5

0.0562

0.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