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老闆故事》對米粉讓利?對股民不利? 雷軍的難題!


發佈時間:2018/07/09 23:1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09 23:29
在雷軍(右)敲鑼下,港股最大科技獨角獸小米科技,7/9正式掛牌上市!但小米IPO首日竟跌破發行價17元,終場以16•8元作收,下跌1•176%。 圖/新浪財經
在雷軍(右)敲鑼下,港股最大科技獨角獸小米科技,7/9正式掛牌上市!但小米IPO首日竟跌破發行價17元,終場以16•8元作收,下跌1•176%。 圖/新浪財經

9日上午九點半,在雷軍敲下「加大版銅鑼」的鑼聲中,港股最大、全球前三大的科技獨角獸小米科技,正式掛牌上市!在來自北京超過700人的小米親友團浩浩蕩蕩促擁下,雷軍使出渾身解數,把小米捧成了既能做硬件、電商及還能做互聯網「全能型」企業,但股民卻不捧場,不僅沒有蜜月行情,且一上市就跌破發行價17元,多次攻尖卻功敗垂成,終場以16•8元作收,下跌1•176%。

小米在港股上市的前一刻,雷軍從微博發出溫馨喊話,大陸內地的小米粉也加油聲不斷,然而港股投資人仍不賞臉,終場下跌作收。圖/新浪財經
 
小米上市的前一刻,許多人都還收到雷軍從微博發出溫馨喊話:「十一年前,第一次到港交所去敲鑼(金山軟件上市) …今天是我第二次來到港交所,小米集團(1810•hk)掛牌上市!」來自大陸內地的小米粉也加油聲不斷,然而,港股投資人為何就是這麼不賞臉?不給力?

 
 
形成全球股市低氣壓的中美貿易戰,當然是重要的因素。尤其小米身上流著中國科技獨角獸的血液,未來一旦雙方貿易戰開打,難保小米不會成美國川普政府鎖定的重要標的之一。
中美貿易戰形成全球股市低氣壓,身上流著中國科技獨角獸血液的小米,未來會否成為川普政府重點關注的標的?目前仍難逆料。圖/新浪科技
 
當然,也有人是冷眼旁觀的質疑。當小米敲定以51•3倍的本益比(P∕E)在港股招股,就有人吐槽:為何曾明目張膽「抄襲iPhone」、以所謂「中國的蘋果」行走山寨江湖的小米,今天竟能以蘋果近兩倍的本益比上市?這位人稱「山寨賈伯斯」的雷軍,還能在上市前一天,以公開信聲稱由於小米的參與推動,讓「中國的山寨機已被徹底消滅」?難道小米自己不就是最大的「山寨機王」嗎?
 
不理會外界對小米掛牌的冷熱評價,雷軍公開向各界宣告:未來小米在全球智能手機不僅要衝上世界三強,更要顛覆大家對小米的刻版印象‐‐小米不是只能做手機,它還要開拓各種物聯網新品項;小米不是只能在中國市場稱王,將來來自國際的業務收入,比重要佔小米總收入的一半以上!
 
 
雷軍的宣告,未來究竟能不能兌現?從小米過去締造的數字,可以看出端倪。
 
2010年4月,雷軍正是以一隻「颱風口飛上天的豬」,殺進智慧型手機的紅海,締造傳奇。一家只有13名員工且從未做過硬件的小公司,三年不到,力克擁有數萬員工的華為、聯想,成為中國手機市場第一名;花了三年半攻克印度,並在短短八年間衝上全球手機市場第四名。市佔之大、成長之快,不僅在中國科技公司屢創奇蹟,放眼全球,也極為罕見。
 
從小米在港交所的上市申請書,看得到小米強韌的生命力。在全球最嚴酷的手機擂台賽,廠商幾乎一敗陣就會被淘汰,小米是極少數的例外。2015年近七千萬支的銷量,16年跌至五千多萬支,17年竟然還能上衝至九千多萬支,全球市佔逾6•4%,今年第一季更攀升到8•4%,居全球第四,僅次於三星、蘋果和華為。
 
2011年8月,從未做過硬件的小米科技,推出第一支小米手機,隔年3月銷量就突破100萬支,不僅2013估值就突破3050億台幣,2017總營收就高達約5434億¸較前一年成長將近七成!
 
小米成功的秘訣是什麼?「其實就是自己少賺點,多讓利給別人而已!」六年前雷軍來台為小米造勢,一派輕鬆地說。
 
早年從金山軟件起家,在董事長職務退休後, 財務自由的雷軍,一直是大陸許多新創公司知名的天使投資人。原以為從此只能做個「快樂投資人」,萬萬沒料到,雷軍竟從研究百花齊放的新創公司投資機會中,找到改變一生的契機。
 
在高風險高獲利的創投世界,他領悟到「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才是重點,如同遇上颱風口,連豬都能飛。而無論投資或創業,成功的唯一關鍵是「人」,只要人對了,下一秒錢就能主動進到自己的帳戶。但要如何才能掌握人心?雷軍最大的專長,就在以退為進,懂得「讓利」。
 
 
小米之所以能拔地而起,關鍵在雷軍懂得對用戶讓利。小米手機正是以「採用蘋果供應鏈,價格只有蘋果的一半」的高性價比,快速攫獲所有「米粉」(小米粉絲)的心!雷軍就曾多次公開說,他絕不會讓每支小米手機的淨利率超過5%!
小米手機以「採用蘋果供應鏈,價格只有蘋果的一半」的高性價比,快速攫獲所有「米粉」的心!雷軍公開說,他絕不會讓每支小米手機的淨利率超過5%! 圖/新浪科技
 
當年第一支小米手機製造成本是2000元人民幣,雷軍最後拍板以1999元上市, 讓利給米粉!透過網路「飢餓行銷」,幾乎每秒秒殺十萬支! 至今在小米「米聊」活躍的用戶,已高達1•9億人。從手機到掃地機器人,從小米盒子到小米電視,這群死忠米粉,正是小米發展物聯網智能產品、經營線下實體店面「小米之家」最大的市場利基!
 
不只對客戶捨得讓利, 上從七位聯合創始人團隊,下到基層員工,雷軍更懂得利益共享。從北京中關村草創13人的小米團隊起,雷軍的領導風格向來講究平衡,會照顧很多人的感受和利益。
 
中國合伙人往往可以共同打天下,卻很難共同治天下,雷軍最大的魅力就在於懂得分權讓利,即使今天早已是身價148億美元的小米董事長兼CEO,在台上,他是「中國雷布斯」,在台下就成了捲起袖子與大夥一起幹活的產品經理,他常掛在嘴上的是「厚道的人運氣不會太差」、「今天我吃虧不要緊,因為明天也許就有回報」。
 
站在產業當紅的颱風口,懂得分權讓利的雷軍,身邊永遠有一群死忠的員工和客戶凝聚,共同把產品品質做好、價格壓到最低,也難怪小米把中國其他山寨機逼到絕境:不斷創新研發高品質又平價的智能新品,還能經營電商和實體店面,難怪在一片紅海之中,小米一樣是常勝將軍!
 
 
諷刺的是,對用戶、員工大方讓利,對廣大的小股東、投資人,不見得有利!廣受用戶喜愛、「俗擱大碗」的小米新品,每多做一樣,就代表「高成本、利潤低」,長期淨利率偏低,對投資人來說,就算贏得最大市場,又有何用?股價很難漲得動。
 
持續讓利?還是提高淨利?如何平衡投資人和用戶員工之間的利益?這很可能是小米上市後,雷軍得面對的課題!
 
 (資深撰述 張甄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雷軍#小米#IPO#獨角獸#大老闆故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4

0.0679

0.1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