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離岸風電招標 藍委監察院舉發沈榮津涉圖利


發佈時間:2018/07/04 13:1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04 13:1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林德福等人今天前往監察院,舉發經濟部長沈榮津等人在離岸風電上有嚴重圖利、浪費公帑之嫌,要求監察院調查彈劾,由輪值監委王美玉受理陳情。

繼到台北地檢署告發沈榮津等人圖利後,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賴士葆、王育敏、柯志恩和李彥秀等人今天上午前往監察院,舉發沈榮津、經濟部次長曾文生、經濟部次長龔明鑫和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要求監察院彈劾他們。

 

林德福受訪表示,今年4月,經濟部就離岸風力發電規劃廠址遴選的第一階段遴選結果,訂出每度電價新台幣5.8元,合約期限為20年,這部分約占離岸風力發電額度的3/4;6月第二階段公開競標處理其他1/4,得標廠商開出的風電價格每度電價為2.22元到2.54元,兩階段的價格相差3.3元。

林德福說,以經濟部釋出一年發電138億度為計算基準,兩階段的價差讓每年電費差距為455億元,合約20年,這20年就損失了9100億元。

林德福表示,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要求廢除遴選第一標,採用公開第二標。
 

賴士葆表示,國民黨團要求廢除第一標,可以和遴選廠商解約,了不起付違約金,但可以節省人民9000億元以上公帑。

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6月29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離岸風電政策從2009年再生能源發展條例通過後,與太陽光電同步展開,離岸風電躉購價格從2010年的4.1982元開始持續上升,直到去年達到6.04元,今年躉購價則比去年下降0.2元,政策方向、躉購費率與執行方式都與過去相同,唯一不同的是「執行單位、執行者的決心、態度」,才能有今天的成果。

曾文生說,許多國家都是透過躉購發展再生能源,他反問,若要圖利廠商,何必在風場遴選後緊接著開放競標,透過競價將購電價格壓低,這樣如何能說是圖利廠商。

曾文生說明,過去躉購費率每度5.7元時沒有人願意做,但現在5.8元卻有外商願意配合國產化政策開發,真正價差只有0.1元,不應該用躉購及競標價差計算。

曾文生表示,前期固定成本分攤後,後續躉購價格預估將下降,但仍要視技術、市場成熟度而定,且後續若開發水深較深風場,投資成本也會增加,都需要實際驗證。

至於國民黨立委要求躉購「廢標」,曾文生回應,廢標的依據為何、躉購廢標後競標是否也要廢標、廢標後競標的得標廠商是否還願意來簽約,都應該要一起思考。

曾文生強調,經濟部政策若有任何需要檢討的部分,都願意虛心改進,針對政策澄清、提供資訊也都是經濟部的責任,但對於不實指控、或是對公務員人格操守的指控,「我們不能接受」,希望外界若要指控經濟部圖利,希望能提出更具體的證據。(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藍委#監察院#舉發#沈榮津#風電#招標#圖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7

0.0566

0.1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