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AI演算「深度造假」 仿本尊到位恐引國安危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03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04 11:17

科技日新月異,真假難分的新時代來臨!只要利用「人臉辨識」與「深度學習」技術,提供電腦程式足夠的樣本,就可以模仿相關人物的表情聲線,合成出超仿真假影片,美國政界擔憂影片真假難辨,一旦這些虛假訊息被有心人士散播,將影響即將來臨的期中大選,甚至威脅國家安全。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偽歐巴馬談話影片:「我們正在進入一個時代,在這時代,我們的敵人可以讓任何人、在任何時間說任何話。就算你絕對沒有說這些話。」

這不是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的真實樣貌,就算一切看起來像是真的。當然,這些也不是他的言論。

偽歐巴馬談話影片:「川普總統完全就是個蠢豬。現在你看到,我從沒說過這些話,至少沒有在公共場合說過,不過有個人有說過,這個人、就是喬登皮爾(好萊塢導演)。」
 

美國媒體Buzzfeed與好萊塢導演喬登皮爾(Jordan Peele)合作,他們只簡單地模仿歐巴馬的聲調,加上使用能移花接木的軟體,就成功「以假亂真」。

偽歐巴馬談話影片 製作人員:「我知道這是可行的,但是我不確定是否做得出來,結果真的做出來了,我的反應就像『這很瘋狂』,製作上是有一些難度,但是比想像中簡單。」

簡單來說,這種影片製作的方法,是利用臉部識別與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中的「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技術。提供大量個別人物的影像和聲音樣本,讓電腦演算法學習、模仿相關人物的面部表情、肢體語言、聲線和音調變化等,用這種概念產出的假畫面,也被稱為是Deepfake「深度造假」。

國家安全專家 葛拉圖:「簡單來說『深度造假』就是假影片。這項技術被稱作為『機器學習』,顧名思義,涉及訓練一種被稱為『神經網路』的電腦架構,來消化學習資訊。這些資訊可能是影片,可能是音檔,如果你提供的樣本夠多,一段時間後,電腦演算法就會知道如何模仿這些內容。」

拜科技所賜,「真」與「假」的界線變得越來越模糊,以往「有圖有真相」的說法,將成為過去式。

國家安全專家 葛拉圖:「在一年或是兩年之內,對人們來說,將會很難辨別影片的真偽。有的時候(假影片)用肉眼,就可以看得出來奇怪的地方,一些學者認為,假影片中的人物不會像正常人一樣眨眼,而利用電腦也可能分析得出奇怪的地方。不過換句話說,製作假影片的人,也可以學習這些用來偵測假影片的技巧,並且克服這些問題。」

不只能做出歐巴馬、川普、普欽和小布希這些政治人物的高仿真合成影片,全世界從名人到素人,也可以利用這種技術「換臉」,變成被造假、惡搞的對象。
 

造假影片:「這是真實人生嗎?是的,這是真實人生。」

然而,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美國共和兩黨都有人擔心,「深度造假」技術將引發一場「假資訊戰」。一旦有心人士拿來偽造政治人物影像,配合想傳遞的話語,將能夠操縱輿論,除了影響即將到來的期中選舉、未來大選,也有引發國安危機的疑慮。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 盧比歐:「目前還沒有人做出我擔心的事情,不過這個可能性是存在的。我們知道有人試圖分裂社會、影響選舉,我們知道這個可能性存在,所以合理推測,在某個時刻會有人做出下一步,將它(深度造假)武器化。」

科技日新月異,真假難分的新時代來臨,當連偽造總統說假話都不再是難事,人們對「眼見為憑」這句話,恐怕也將打上問號。

美國總統 川普:「假新聞,都是假新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AI#人工智慧#造假#歐巴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5

0.0736

0.1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