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韓合作 勘查跨境鐵路、打擊肺結核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27 19:1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27 21:28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訪問亞洲,第一站到中國,接下來還要前往南韓以及日本,非常重要的議題之一就是談如何讓北韓解除核武,然而在中美貿易戰爭以及美國對台軍售,馬提斯要如何說服北京當局繼續施壓平壤,處境可以說是相當尷尬,然而大國間的外交口水卻無法阻止南北韓積極地展開合作關係,包括在經濟、醫療等層面,兩韓最新達成共識要重新連結兩條跨境鐵路,要派員到北韓進行檢查,然而如果南韓協助北韓改建恐怕違反國際制裁,面臨多重挑戰;另外,刻不容緩的還有北韓嚴重的肺結核罹患率達到全球最高,加上不當使用抗生素造成許多具有抗藥性的超級肺結核病人,這樣的人數已經來到6000人。同樣等不及的還有讓在韓戰失散的家屬們聚會,已經敲定將在8月舉行會面。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睽違4年,美國再有現任國防部長踏上中國大陸領土,此行重點之一就是談北韓解除核武問題,但在面對中美間最近的衝突,不管是經濟上的貿易戰爭或是軍事上軍售台灣所引發的緊張關係,馬提斯在為難當中必須說服中國領導人繼續施壓北韓。

CNN記者雷普利:「美國仍然需要中國幫忙施壓平壤當局,接下來如何說服中國繼續參與其中,當這些爭端繼續發生,其中一項就是佔據今天頭版的中美貿易戰爭。」

然而當馬提斯人還在北京,大老闆川普卻已經先不看好,美中齊力施壓北韓的同盟關係,在南卡羅萊納的一場共和黨集會中,質疑中國恐怕不再繼續支持國際制裁。

 
美國總統川普:「我很喜歡習近平主席,但是我們打造中國,他們幫我們處理北韓邊界制裁問題,但他們可能不會再幫我們,真的太可惜了。」

中美大國間的矛盾卻無法停止南北韓間,積極展開經貿文化合作關係,雙方高級別官員在板門店和平之家,同意要重新連結兩韓跨境鐵路,將組成檢查團在下個月24日先入境北韓進行勘查,研擬讓老舊的鐵路基礎現代化。

大韓民國國土交通部副部長金正烈:「南北韓雙方立場一致同意共同發展兩韓鐵路,是經濟平衡發展以及共同繁榮的重要一步。」

這也是雙方10年來首度談到鐵路議題,要檢驗的有兩條線路,包括靠海從南韓釜山到北韓羅津的東海線,以及緊鄰中國邊境,從首爾和北韓新義州的京義線,完成後將能從陸地連結中國、俄羅斯與歐洲市場,為分裂的朝鮮半島帶來新契機。

北韓鐵道部副部長金潤革:「鐵路是經濟的先行管道,我們對協助南北韓鐵路事業,心和意願都沒有改變。」

在金日成時代,鐵路被稱為北韓的動脈,自此北韓著重發展,包括金正日和金正恩都延續這項政策,金正恩更在上一次南北韓元首會談提到十分羨幕南韓有高鐵,這個月20日訪問中國的時候,金正恩也特別參觀北京鐵道管理中心,因為北韓受到聯合國制裁影響,南韓方面無法真的在技術上提供支援。

南韓統一部官員:「我方工作可能與國際制裁發生衝突,但政府的立場是我們將在制裁框架內解決這些問題,與國際社會進行密切討論。」

 
在醫療上的合作更是刻不容緩,因為北韓的肺結核病情擴大,每10萬人就有550人罹患肺結核,達到最全球最高比例,加上6000名超級結核病人,因為抗藥性沒有任何療法,在北韓肺結核的死亡率已經達到南韓的5倍。

漢陽大學醫學系教授:「第一次服用抗生素就中斷治療,這麼一來療程就無法結束,結核菌因此變得更強,發展出抗藥性之後再用結核藥就沒效了。」

南北韓委員會近期就將進行討論,提出具體支援計畫,另外也將做慈善募款,幫助北韓建設肺結核專門醫院,專家認為如不及時介入,恐怕比核武問題更致命。

南韓肺結核協會會長:「比起核武問題更急迫的是北韓肺結核疫情,這也可能使南韓肺結核危險性擴大。」

同樣刻不容緩的還有讓在韓戰失散的家庭團聚,雙方將在8月舉行3年多來的首次聚會,南韓檢查團20人已經啟程到北韓的金剛山進行為期3天場地勘查,許多年邁的長者像是這名95歲的老爺爺,希望能盡快再次見到北韓的親人。

 
95歲南北韓離散家屬:「這是最後的機會,我已經在這裡住了很多年,接下來的命運會怎麼樣完全不知道。」

然而就在第一輪抽籤結束後,許多人的名字沒有出現在500人的名單上,下一輪將依照健康狀態進行篩檢,最終只有100人能夠前往北韓,顯然名額遠遠不足,因為每年超過2400人等不到失散的家人就離開人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馬提斯#北韓#制裁#同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2

0.0606

0.1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