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文豪搖籃岩手縣 翻轉傳統書店頹勢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26 13:5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26 13:5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在智慧手機普及、電子書興起下,各地實體書店經營都陷入困難,台北的重慶南路書街現在已變成商旅一條街;不過日本東北卻有個地方,每戶家庭一年平均花近台幣4000元買書,連智慧手機的年輕世代也會買,成了日本書賣得最好的地方,到底那裡有什麼特色和祕訣讓日本出版業界吹起新風潮,一起去看看。

你上次走入書店是什麼時候?近年傳統書店一家一家倒,日本也一樣,出版業界更是一個苦字,業績10年來一路下滑,1年平均收掉350家書店,不過日本有個地方卻異軍突起,書賣得特別好,答案是位於東北岩手縣的盛岡。

 

盛岡市民(30多歲):「1個月可能買3到4冊,特別是想要打起精神的時候。」

盛岡市民(10多歲):「比起漫畫我比較常買小說,一旦沉迷於書中就會想一直讀下去。」

連智慧手機世代的年輕人也願意花錢買書,根據統計,盛岡每戶家庭1年平均花13730元日圓約台幣3700元買書,相當13本書,甚至超過東京、橫濱等大都市,岩手縣自古出了不少文學家,日本國民作家宮澤賢治、詩人石川啄木都是岩手縣人。
 

芥川賞得主若竹千佐子:「在人生的最後階段,這麼盛大的事竟然會發生在我身上。」

今年日本新人純文學獎的芥川賞,也由岩手縣出身的主婦若竹千佐子拿下,連同上一屆住在盛岡市的沼田真佑,岩手縣連續獲獎,不少地方相關作家也不斷寫出暢銷書,讓日本文學界吹起「岩手風潮」。

盛岡市書店:「現下的氛圍支持岩手相關作家,因此賣得非常好。」

而引領這股風潮的就是她,出身岩手縣的推理作家柚月裕子,她的懸疑推理作本本暢銷,其中《孤狼之血》更在今年被搬上大銀幕,柚月說她喜歡書的根源就是來自家鄉的圖書館體驗。

岩手縣出身作家柚月裕子:「不知道該選什麼好的時候,就看了(圖書館)架上放的宮澤賢治,優秀作品隨手可得的環境,是岩手有很多關心文學的人的理由之一。」

除了喜愛文學的風土,盛岡書店還有獨特的銷售手法備受矚目。這家在盛岡的連鎖老書店一走進去,映入眼簾的就是寫得滿滿滿的介紹文,這些都是店員親筆寫下書的魅力,當中甚至有超過1公尺的巨大看板。

消費者:「文字就會這樣飛入眼簾,看到這樣的看板,就會想是什麼樣的書,會想要看一看。」
 

這位盛岡站分店店員更不時推陳出新,獨創點子一個接一個,代表作就是2年前的「文庫X」,刻意隱瞞書名、作者和內容,封皮只有一行行店員的感想,卻讓這本書大賣34萬7000冊,一舉成為暢銷書,現在他的最新發想不是要推新書,而是要賣舊書。

書店店員長江貴士:「過去出的書如何改變視角,轉換成不同樣貌,正在試著這樣做。」

這天他來到東京要跟出版社談再版3年前出版的書,提議把這本《14歲開始的哲學入門》,改用只有QR code的書皮包裝,讀者用智慧手機掃描後,就可以看到內容簡介,封面沒有文字,簡單取勝,鎖定的就是年輕世代。

書店店員長江貴士vs.出版社業務員:「看到這本書發現只有QR code,就想搞不好這是我們的書,如果能這樣想的話最好不過,你們覺得如何?很有趣,這個可行。」

出版社對這個手法也很感興趣,目標由盛岡的書店率先上架。
 

出版社業務員:「對一本書投注這麼多熱情,甚至幫我們想如何在書店傳達給讀者,真的很感謝。」

書店店員長江貴士:「雖然最終最大目的是把書賣出去,但在那個之前必須讓讀者邂逅書,首先就是要讓他們先相遇。」

根據日本出版科學研究所,2017年日本出版市場規模比前一年縮減7%,剩1兆3700億元日圓,相當台幣3700億元,不僅連續13年下滑,更只有高峰期1996年的一半,除了現下流行的複合式書店外,傳統書店也需要更多發想,轉守為攻吸引讀者上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書店#書本#翻轉#經營#岩手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8

0.0598

0.1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