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洪借鏡!香港蓋「地下神殿」 緩淹水夢魘


發佈時間:2018/06/24 21:00

極端氣候來臨,因為瞬間暴雨,導致淹水的情況,在香港跟台灣都屢見不鮮,也紛紛提倡海綿城市概念,高雄在18年蓋15座滯洪池,不只能減緩水患還具有濕地或發電的多功能,香港因為地方小,轉往地底下打造「蓄洪池」,除了能儲存洪水,還能把地下水再回收利用,被封為守護香港的地下神殿。

圖/TVBS

 
到跑馬地看駿馬競逐,已成為香港代名詞之一,但歡笑聲背後最怕碰上大雨,從高處看跑馬地三面環山,地處低窪,淹水是當地人最大夢魘。

2008年一場破紀錄暴雨,馬場瞬間變成大水塘。

跑馬地居民伍國成:「那個水沖的很厲害帶著黃泥,整條路都是黃泥。」

 
跑馬地居民陳汝平:「全部都報銷了,大水已經沖走。」

尤其碰上每小時下超過70毫米的大雨,也就是香港所謂黑雨,就得擔心受怕,為了保護市民的身家財產,港府決定打造一個能儲存雨水的「臨時水庫」。

TVBS資深記者張靖玲:「這邊是跑馬地的遊樂場,看起來跟一般運動場沒什麼兩樣,但其實暗藏玄機,因為就在我的腳底下藏著一個大水缸,可以看到它的空間非常遼闊,面積有2.4公頃,可以儲存6萬立方米的洪水,也因此被稱為是地下神殿。」

總容量6萬立方米,相當24座標準游泳池,上面則是5個足球場,面積為2.4公頃,3米高的柱子排列整齊,乍看望不到盡頭,地下地上景象如此迥異。

香港渠務署工程師唐鈞誠:「因為在香港維多利亞兩旁,都已經高度發展,我們沒有什麼空間去做一個大型的開挖工程,去改善我們下游的排水能力。」

就因香港寸土寸金,只能轉往地下,砸下10.7億港幣打造的蓄洪池,第一個挑戰就是2016年10月19日當時只有第一期完工,短短一小時,水快速上升到3.6公尺高。

香港渠務署工程師唐鈞誠:「在大雨來的時後,我們把雨水暫時儲存在這個跑馬地,在這個中游地區,在大雨洪峰過後,我們才慢慢把雨水排出大海,當時我們的賽馬比賽也可以在晚上如期舉行。」

 
圖/TVBS

相對於傳統是固定水閘,不管雨大雨小全都湧進蓄洪池,在大雨過後就得用水泵把水抽走,跑馬地蓄洪池則是全港第一個採用智能水閘。

香港渠務署工程師唐鈞誠:「下游的水位置,那我們水泵有沒有在操作都可以看得到。」

能遠端監控掌握上下游水位並適時啟動,讓1/3的雨水自然排走,如此一來可節省30%的水泵耗能,蓄洪池就不需蓋到8萬立方米,能省下25%的建築成本。

加上跑馬地地下水位高,剛好可以收集加以回收利用,經過處理可以用來灌溉球場,也能清洗街道、沖廁所。

香港渠務署工程師唐鈞誠:「所有的水收進來以後,都可以自然排到這個位置,然後經由我們的泵房,泵房裡面我們有2條水泵把水泵走。」
 

像這樣的地下蓄洪池在香港一共有3座,會如此看重防洪,是因為從4月開始一直到11月,等於一年有2/3都是雨季,年雨量高達2400毫米,在太平洋沿岸算是最高地區之一。

以跑馬地為例,即便已經在半山腰打造雨水隧道,直接從上游把水截走排到維多利亞港,但顯然還是不夠。 

當地民代秘書分析,由於跑馬地交通不便,其實起初民眾最渴望的並非是蓄洪池。

吳錦津議員辦事處助理林紹拓:「當然是想說希望有地鐵,跑馬地人80%是想有地鐵,但是這個蓄洪池就涉及到周邊的這條安全的問題。」

方便與安全熟輕孰重,天平兩端早已做出抉擇。

水患對台灣也同樣棘手,無獨有偶也想出在暴雨來襲時,把洪水暫時留住。

以曾經年年為水患所苦的高雄為例,擁有全台數量最多的滯洪池,不像香港沒土地,高雄的滯洪池蓋在地上,從空中俯瞰宛如散落在都市叢林中的藍寶石。

高雄市水利局代理局長韓榮華:「像目前看到這個是我們2座滯洪池其中的一座,像這座柴山滯洪池,每逢下起大雨,雨水跟山上下來的水會先存到滯洪池,接著透過鼓山運河直接排放到愛河,就不會淹到一旁道路。」

高雄市水利局代理局長韓榮華:「那預計在今年底結束,我們可以興建15座滯洪池,達到326萬噸的一個滯洪量。」

水利局分析99年凡那比累積雨量接近900毫米,光高雄淹水面積就有6800公頃,有了滯洪池後,105年梅姬颱風也碰上近900毫米的雨量,但淹水面積剩下450公頃。

高雄岡山白米里里長王登凱:「只有105年(梅姬)的時候路上有淹大概2、30公分,之前的話凡那比,民國99年9月19日淹到大概快兩米深。」

里長說里民曾經擔心跟滯洪池當鄰居,會不會先淹的就是自己家,如今也逐漸改觀。

圖/TVBS

高雄市水利局代理局長韓榮華:「適時的降挖,讓地下水會有些浮出,所以說它可以營造濕地的一個特色。」

暴雨過後滯洪池也沒閒著,依照所處位置,有的是溼地供水鳥棲息,或作為市民的休閒遊憩場所,甚至還能拿來種電。

4月分營運的典寶溪B區滯洪池光電是全台規模最大,包括典寶溪在內,目前高雄市一共推動3座水域光電,合計每年可供電1500萬度,相當每天可提供4000戶的用電量。 

隨著極端氣候來臨,水患威脅有增無減,台灣跟香港都意識到加高堤防把水排掉並非萬靈丹,改變思維,從海綿城市的角度出發,與水共生不只把水資源做最佳利用,也還給民眾安居樂業的空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都市學習之旅

#香港#台灣#淹水#蓄洪池#利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3

0.0755

0.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