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荒原矗立怪建築 地球船水電自給自足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15 21:1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5 21:14
圖/新浪網
圖/新浪網

美國新墨西哥州的陶斯市,有一另類的社區叫做「地球船」,70多戶的住宅全都長的奇形怪狀,這裡的居民不用電廠的電,不接水管和排水溝,一切都靠房屋自給自足,73歲的建築師,在將近半世紀年開始打造這個生態宅社區,用舊輪胎、鐵罐、寶特瓶當材料蓋屋,用雨水和太陽能供應所需,而且建造出來的品質很好,一棟普通的地球船生態宅,要價台幣750萬,升級版了要4千500萬台幣左右,「地球船」社區也吸引了世界各地的環保人士前來取經,由於人數實在太多了,建築師乾脆開班授課,不少學成返國的學生親身實踐,因此現在在世界各地,都能看到「地球船」生態宅的蹤影,尤其是資源匱乏的貧窮國家。

圖/新浪網

 
美國新墨西哥州的陶斯市,乾燥貧脊的荒原上,有幾棟奇形怪狀的房屋,自成了一個社區,居民不稱自己家為房屋,而是稱作是「地球船」。

建築師雷諾茲:「我們稱呼建築為地球船,是因為這是艘航行到未來的船,它們不是『房屋』,房屋需要電線、瓦斯線,排水溝向外排水,水管再接進來,但地球船一個自足的機器。」

這個社區裡大約有70多戶,居民人數為140人,這裡所有的房屋,全都是友善環境的生態建築;不外接國家電網、水管、瓦斯線以及排水溝,一切都自給自足。儲存屋頂的雨水供日常所需,家家戶戶太陽能供電。排水溝就從室內經過,進入循環系統,既能澆花又能沖馬桶。

 
建築師雷諾茲:「當你壓馬桶的時候,幫浦就會吸走排水溝裡家用廢水,洗碗後的水流到排水溝 ,用來澆灌植物後被根系過濾,又被抽走去沖馬桶,馬桶的髒水再流到室外澆灌植物,一滴水被重複4次使用。」

而居民的飲用水,也全部來自天降甘霖。

紀錄片導演:「你們喝的都是雨水嗎?」

地球船社區居民:「對啊!我們有2個水箱,一個是沒有過濾的,一個要層層過濾,就可以拿來喝了。」

今年73歲的建築師雷諾茲,他一踏出大學校門,就投身環保建築,他在46年前就開始了「地球船」生態住宅的計畫,用廢輪胎,玻璃和鐵罐建造房屋,現在看來或許不稀奇,但在半世紀之前卻被視為是異類。直到今日,廢棄的輪胎,仍舊是雷諾茲最愛用的建築材料,因為它的好處實在是太多了。

建築師雷諾茲:「輪胎跟泥土混和在一起後,就變成了壓縮磚,然後就像磚頭一樣堆積起來,而且它們會永遠存在,不會被白蟻蛀了,不會腐爛。」

輪胎還會吸熱,到了晚上氣溫下降,輪胎就會釋放熱量,讓室內保持溫暖。不過一棟生態宅造價不便宜,一般等級的要25萬美金,約合台幣750萬,高級一點的大約要150萬美金,相當於台幣4千500萬。

 
近10年來環保意識抬頭,大批來自世界各地的環保之士,也來向「地球船」社區取經,後來建築師決定乾脆開班授課,一年共六梯次的課程,幾乎場場爆滿。

地球船學員:「這些玻璃瓶要當作磚頭,我們要一個個的疊起來,用水泥把它們黏合起來,這些都是做窗戶的磚頭。」

許多學生上完課後,立刻在自己的國家實踐,尤其是資源匱乏的貧窮國家。這種「地球船」的建築,因為不需要外管線和公共設施,可以順著地形搭建,因此在任何環境中都可以建造,就連垂直陡峭的山坡也沒問題。

地球船教學指導:「這是地球船社區的第一個房子,沒有人相信,可以在這麼陡峭的山壁上建造一棟房子,這證明我們可以在任何地方,建造地球船生態屋。」

不過地球船的建築方式,並不符合美國的建築規定,建築師雷諾茲和地方政府,也打了不少回官司,至今仍然沒有定論。不過雷諾茲已經開始進行一個更大的計劃。

 
建築師雷諾茲:「如果企業或是政府,要建造一個可容納1萬人的城市,他們要花10年的時間,做基礎建設支撐城市運作,水電和下水道 ,我們不需要,如果我有1千畝的土地,還有足夠的資金,我明天就可以動工建造城市了。」

人口爆炸地球資源只會越來越匱乏,今日的「地球船」社區,或許就是未來城市的雛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生態文明

#地球船#陶斯市#城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3

0.0757

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