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花蓮地震雲翠大樓倒釀14死 檢起訴建商3人


發佈時間:2018/06/15 12:2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5 12:23
圖/TVBS資料畫面
圖/TVBS資料畫面

花蓮0206地震致雲門翠堤大樓倒塌,花蓮地檢署偵查終結,北歌建設負責人劉英麟、建築師游德榮、土木技師陳禎祥因設計、監造、施工重大瑕疵,依涉嫌業務過失致死罪提起公訴。

另外,被告阿官火鍋店、漂亮生活旅店負責人陳光印、王桂秀等相關負責人,罪嫌不足均不起訴處分。

 

檢方調查,2月6日晚間11時50分,花蓮發生芮氏規模6.0地震,花蓮市震度7級,雲門翠堤大樓於地震發生8秒即倒塌,大樓一、二樓漂亮生活旅店旅客及大樓住戶未能及時逃出,造成14人死亡。

花蓮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王怡仁表示,全案歷經4個月抽絲剝繭針對雲門翠堤大樓設計、施工及日後使用、變更狀況進行清查後,今天偵查終結。

劉英麟經營的北歌建設公司並無營造商資格,也沒有興建建築物的專業技能,竟為節省工程成本,獲取鉅額利益,借牌後再委託建築師游德榮負責設計、監造,土木技師陳禎祥在結構計算書上簽證。
 

王怡仁說,雲門翠堤大樓倒塌包括因設計缺失,低估靜載重、大樓入口大門內側處二根大柱,以1柱接5梁的方式相接,以致造成混凝土灌漿不易,梁鋼筋無法在柱心錨定及錨定長度不足等因素,致大樓於地震時朝大樓前方跪倒。

施工偷工減料部分,設計圖梁、柱主筋均應使用強度為4200公斤力的鋼筋,但雲翠大樓6樓以下梁、柱主筋全只用2800公斤力的鋼筋,鋼筋量不足約1/3;主筋鋼筋搭接長度應為238公分,然現場發現僅112至127公分,嚴重不足約1/2。

王怡仁說,建築師游德榮為「雲門翠堤大樓」的監造人,未監督營造工程按圖施工,未查核建築材料規格及品質,同樣有過失責任。

至於雲門翠堤大樓1樓東側的阿官火鍋店、1樓西側及2樓的漂亮生活旅店的裝修並未影響結構安全,與大樓倒塌並無因果關係,因此相關負責人均不起訴處分。(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地震#雲門翠堤#倒塌#建商#雲翠大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5

0.0647

0.1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