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呼吸急促或乾咳 小心「菜瓜布肺」找上門


發佈時間:2018/06/14 16:5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4 16:53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正常肺臟就像濕潤海綿,若出現呼吸不順或急促、持續無痰的乾咳等症狀,醫師提醒,小心「菜瓜布肺」特發性肺纖維化已找上門,確診時多已中晚期,平均存活期只有8至10個月。

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李政宏今天指出,「菜瓜布肺」正確病名是特發性肺纖維化,因肺部變成像曬乾後的菜瓜布一樣,有一絲一絲纖維及空洞。

 

統計顯示,台灣「菜瓜布肺」患者超過1300人,好發於50歲以上壯年,又以65歲以上男性居多,

李政宏表示,「菜瓜布肺」咳嗽症狀容易和其他呼吸系統疾病或抽菸等習慣混淆,患者常在長期咳嗽後才確診,這時肺部已逐漸失去彈性,如同粗糙的菜瓜布,影響肺部氣體交換功能。

臨床上,也常有「菜瓜布肺」患者因急性惡化造成呼吸衰竭,進入加護病房,病況惡化快速且是不可逆的肺部損傷,讓患者在死亡威脅衝擊下倍感壓力。
 

李政宏說,「菜瓜布肺」患者確診時,多已進入中晚期,平均存活期只有8至10個月,呼吸困難,體力和生活品質逐漸下降,患者和家屬往往失望及有放棄的心理。目前國內已核准新型治療藥物,有研究顯示,可減緩肺功能下降近一半,及減少68%的急性惡化機率,若搭配氧氣治療、肺部復健,可延緩病程。(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菜瓜布肺#呼吸#乾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9

0.0567

0.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