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烏龜鸚鵡超長壽 高齡飼主放生轉送有眉角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08 21:2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8 21:2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現代人養寵物大多是以飼養貓、狗為主,牠們的平均壽命在15歲左右,而以作為寵物飼養的烏龜來說大概能活30年,是貓、狗的一倍,更別說鸚鵡最多可以活到80、90歲,由於日本正面臨高齡化的問題,寵物又活太久了,現在就出現越來越多放養烏龜的案例,另外鸚鵡的飼主則積極參加講座,希望能透過飼養方式的改變,讓寵物未來到第二個家時能夠更快適應!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烏龜雕像在門前一字排開,因為靜岡縣這間動物園以飼養爬蟲類為主,吸引各地民眾前來。這對母子大老遠跑來,還把自己養了19年的四隻彩龜給帶來,因為他們這天的任務就是來放養心愛的寵物。然而這不是特例,每到週末這間動物園一天至少能收到10隻烏龜,目前為止加起來的數量已經逼近1000隻。不過在這些飼主當中,大部分不是因為不想養所以半途而廢,而是生理因素。

飼主志村博久:「我太太在去年5月,因身體不適病倒,現在她即將要出院,但免疫力和抵抗力都下降非常多。」

由於大部分的烏龜,身上都帶有一種會侵犯腸道的沙門氏菌,才讓這家人決定忍痛放生這隻一起生活了5年的烏龜。

 
飼主志村日和:「最開始我是打算一直養下去的,所以現在不太想承認這件事。」

而放生的這天終於到來。

飼主志村日和:「可能你在未來的環境會發生很多變化,但是要加油生存下去喔!」

再加上烏龜的壽命,大約能活30年,跟大多數人飼養的貓狗相比整整多了1倍,因此也容易碰上飼主垂垂老矣,以至於無法繼續飼養的情況。

體感型動物園iZoo園長白輪剛史:「未來隨著生病或是高齡化,無法繼續飼養烏龜的人會越來越多,但假如要按照現在這種情勢,把全國的彩龜都接收進來,實際上來說是不可能的。」

更別說最多能活到80、90歲的鸚鵡。位在埼玉縣這間非營利組織共收養了120多隻鸚鵡,每一隻都在等待下一位願意飼養牠們的飼主,但有時不是因為新飼主不願意養,而是鸚鵡還保有以前的習慣太難改。像這隻鸚鵡,不斷呼喊前飼主的小名,其他還有鸚鵡不願意吃普通的飼料,因為前飼主給牠吃的是起司、火腿、蛋和肉。

NPO法人TSUBASA人員涌井智美:「鳥一旦認定前飼主的飼養方式,要改掉習慣就非常困難。」

 
對此,這間非營利組織還特地為鸚鵡飼主們開了講座,傳授飼養的妙方,那就是不要把太多的個人色彩帶到鳥身上,鸚鵡才能好好適應第二個家。

參加者:「我希望的是當我們不在了,即便環境起了變化,或是跟哪個主人在一起都能幸福地生活下去。」

這位飼主田澤也是參加講座的其中一人。他口中誇讚的就是停在肩上這隻白色鸚鵡,才18歲,而這個鳥種最久可以活50年,代表牠大概還有30年的光陰,反觀飼養牠的田澤已經64歲。

飼主田澤昌幸:「和自己年齡相比的話,是無法養一輩子了。」

加上田澤又是一個人住,因此早早就做好送養的準備。包括從餵鸚鵡的飼料,選擇市面上最容易買到的向日葵種子,此外他還把鸚鵡每天吃了什麼、吃多少量、以及最佳的體重等飼養狀況,通通給親筆記錄下來,好讓下一位飼主接手時,不會太費力。雖然田澤一直都想訓練鸚鵡喊出自己的名字,但考慮到鸚鵡的將來,他忍住了。

 
就怕心愛的鸚鵡以後適應不良,田澤還準備外出專用的鳥籠,盡可能帶牠出門以習慣外面的世界,不要怕生。

飼主田澤昌幸:「萬一要送養的時候,我明白這樣的時刻終究會到來,所以還是準備好比較妥當。」

養寵物前,三思而後行,養寵物後,特別是長壽的寵物,更得避免只滿足自己一時的心理需求,也得為牠們慢長的未來做好安排。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生態文明

#寵物#長壽#鸚鵡#烏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1

0.0646

0.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