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星巴克在美展店太快 自相殘殺傷業績


發佈時間:2018/06/08 09:5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8 09:53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全球咖啡連鎖霸主星巴克過去3年在美國開了2000多家新門市,分店量直逼1萬4300家,超越麥當勞。但這並非可喜現象,分析師警告,星巴克門市過量,恐加劇排擠效應。

華爾街日報報導,星巴克(Starbucks)在美國曾連6年締造單季同店營收成長5%以上的傲人成就,但2016年起業績不如市場預期。去年底,星巴克下修長期營收與獲利目標;今年4月,星巴克公布會計年度第2季美國門市客流零成長。

 

獨立股票研究機構Quo Vadis Capital總裁佐里迪斯(John Zolidis)表示,美國咖啡市場店家過多,客流很難增加,業者廝殺激烈。星巴克若以相同速率持續展店,排擠效應將更嚴重。

星巴克迅速展店之際,還面臨多重任務,包括將包裝咖啡事業分銷權賣給雀巢(Nestle)、整合中國的合資事業。在美國,星巴克正設法解決午後客流減少的問題,卻遭遇費城一家門市4月不讓2名黑人借廁所引爆的公關危機。

研究機構桑福德伯恩斯坦(Sanford Bernstein)分析師桑納托(Sara Senatore)指出,星巴克在美國客流成長趨緩,與2014年加速展店同時發生,新門市投資報酬率以業界標準而言仍高,但已走下坡。
 

星巴克執行董事長舒茲(Howard Schultz)一直倡議積極擴張,多年來強調網購改變消費習慣,賣場客流減少,將衝擊實體零售業。

他的因應方式是開更多門市,但不只是一般分店,而是高檔咖啡店。星巴克先前宣布,將新開20至30家大型Roastery門市,提供稀有且充滿異國風味的咖啡;旗下Reserve品牌最多將開1000家規模較小的分店,同樣走高檔路線。

星巴克執行長強生(Kevin Johnson)3月在股東年會上表示,過去5年,星巴克在全球新開逾1萬家門市。星巴克4月公布,2018會計年度全球淨增2300家門市的目標不變。

舒茲計劃6月稍晚卸任執行董事長,桑納托認為,星巴克可能會更接受擴張放慢的想法。

其他連鎖餐飲業者也曾遭遇展店太多,同店營收成長衰退的困境,麥當勞(McDonald's)就是其中之一。麥當勞執行長伊斯特布洛克(Steve Easterbrook)2015年上任後,放慢在美國的展店速度,加上變更菜單和改裝店面,成功重振既有門市業績。 (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星巴克#門市#業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4

0.2041

0.3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