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加註為中國領土 澳洲航空將跟進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周育鋒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05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5 22:58
圖/TVBS
圖/TVBS

台灣史無前例,短短2年之內就跟4個邦交國斷交,北京當局政治打壓意圖明顯,但除此之外,大陸政府也要求外國各家航空公司,必須將台灣、香港和澳門等地區加註為中國領土。學者認為,忌憚於大陸的政治經濟實力,外資企業配合一個中國原則可以理解,但蔡政府與其硬碰硬,不如思考如何取得平衡,才能有助台灣爭取生存空間。

圖/TVBS

 
記者會現場:「台灣水果尚蓋讚!」

現場吃起水果大餐,呼籲社會各界,用新台幣讓價格崩跌的水果下架,國民黨搶救果農,已向企業募款200萬,採購9萬8千公斤的水果捐給弱勢團體,但台灣市場有限,農民呼籲蔡政府該有所作為,把好東西賣到對岸市場。

木柵區農會理事高秀雄:「現在不是只有農產品滯銷而已喔,包括農產品的加工品,鳳梨酥也是同樣都跌價了,包括紙箱、包裝的(產業)這都連帶關係啦!」

 
原本把水果賣到大陸有所謂的綠色通道,部分水果、蔬菜和水產零關稅,檢驗通關也便利,不過兩岸關係急凍後,台灣農產品對大陸出口,連續2年出現貿易逆差,價格直直落。以去年香蕉價格為例,年初最高峰,價格可到每公斤86元,但到了10月只剩7元,短短一年相差高達12倍,難怪農民直跳腳。

圖/TVBS

本土磁磚公司董事陳榮洋:「外銷不好,但是你內銷也要把它想辦法銷出去,政府要有促銷的作為,沒有促銷作為讓它腐爛,這個當然民怨四起啊。」

不只經濟手段打壓台灣,今年以來,北京當局也頻頻要求國際企業,嚴守一個中國原則,先前上海無印良品,由於將原產國標註為台灣,被重罰人民幣20萬外,包括萬豪酒店、達美航空、ZARA,也因為把台灣列為國家受到強烈譴責。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外資必須在政治上做一個最基本的選擇,就是一個中國原則啦,所以說(大陸)它對台的統戰是如此,在國際社會也在操作這樣的模式嘛,讓民進黨政府感受到壓力之後呢,可以在所謂的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或九二共識的這個立場上妥協跟屈服。」

現在更進一步,對岸民航局要求44家外國航空公司,最晚在7月25日前,必須將台灣、香港、澳門等地,加註為中國大陸領土,目前俄羅斯航空、英國航空、芬蘭航空等已陸續完成修改,最新消息傳出,澳洲航空也正式表態,將跟進改名。

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嚴震生:「當然(大陸)它不會斷掉你航線,可是可能你未來要增加什麼,所謂一些新的航線,它是不會給的,我們知道北京機場非常忙碌,那空橋的爭取也是每一個航空公司都必須要的,它把你穿一個小鞋,給你放到很遠,那我覺得對這些航空公司,信譽會有很大的打擊。」

大陸官方媒體《環球時報》點名,美國航空、達美航空、聯合航空、夏威夷航空依舊沒動作,是否將陸續跟進將是觀察指標,但學者認為,兩岸關係越走越僵,就怕最後走到經濟制裁,對台灣可沒好處。
 

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蔡總統在譬如說多明尼加斷交,或者跟布吉納法索斷交,她都開始用中國(字眼),(大陸)它可以忍受你一時講出來,但是如果你常常、不久就一直用,尤其是國家領導人用的話,那對大陸來講就是在搞兩國論嘛。」

圖/TVBS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台灣的外交基本上當然不可諱言,走的是聯美日,但是不是制中,我覺得這個還是一個問號,如何讓台灣能夠擁有更務實靈活的外交戰略,或是國家利益的選擇,我想這是民進黨政府應該要更仔細的評估。」

外交、經濟,蔡政府內外交迫,如何解套?考驗政治智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兩岸#蔡英文#外交#經濟#打壓#航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0

0.0646

0.1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