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月底告別星巴克 「舒茲」2020選總統?引好奇

記者 施岱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05 21:1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5 21:11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全球知名連鎖咖啡店「星巴克」的執行董事長「舒茲」,即將在這個月6月26日正式退休,告別他經營將近40個年頭的星巴克!在他的掌舵之下,星巴克從11家分店,擴張到在全球77的國家,一共有2萬八千家,除了打造良好的員工福利之外,他也非常關心社會議題。如今宣布了退休日期,外界也開始好奇和揣測,舒茲是否有意願代表民主黨,參選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星巴克」是全球最大的咖啡連鎖店,正所謂萬丈高樓平地起,他們從1980年初期的11家分店,擴張到現在全球77個國家有超過2萬8千家分店,公司市值達780億美元,而打造這座咖啡王國的人是星巴克執行董事長「舒茲」(Howard Schultz)。

星巴克執行董事長舒茲:「我們需要很強,很真實又可靠的領導人,不只是在世界上,特別在我們國家也是如此。」  

1982年進入「星巴克」在公司服務長達36年,在「舒茲」的掌舵下,「星巴克」從1992年上市以來,股價上漲了210倍。2017年「舒茲」把執行長位置交棒給現任執行長「強生」(Kevin Johnson)。

 
這個星期一「星巴克」突然宣布「舒茲」將在6月26日從執行董事長的位置上正式退休,讓外界更加好奇他是不是有意從政,這個問題「舒茲」也已經被問過好多次。

CNN記者:「我們可能看到你去華府,試著改變部分華府運作方式嗎?」

星巴克時任執行長舒茲(2011年11月1日):「不,不,我被這樣問過很多次了,我認為我在目前的平台上,身為星巴克執行長能做得更多。」

星巴克時任執行長舒茲(2013年10月23日):「我對政治完全沒有興趣。」

CNN記者每次專訪都問類似的問題,「舒茲」也從2011年到2015年一路否認到底。

星巴克時任執行長舒茲(2014年6月16日):「我沒有計畫要競選從政。」       

星巴克時任執行長舒茲(2015年3月18日):「我完全沒有計畫要競選從政。」

 
問到2016年,期待感越來越小卻得到了不一樣的答案。       

星巴克時任執行長舒茲(2016年9月7日):「我還很年輕,未來時間很多,我可能會做什麼、不會做什麼,但我不會說我永遠不會做什麼,但現在不是對的時間點。」
  
CNN記者Poppy Harlow:「你之前一直都說不會參選,而這是我第一次,聽到你說『我還很年輕』。」
  
2018年的現在「舒茲」64歲,3個星期之後即將退休,他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透露,自己可能會考慮角逐白宮,只是目前考慮要做的事情很多,從政可能是其中之一,不過要做出任何決定還需要很長一段時間,至於為什麼改變心意?    

星巴克執行董事長舒茲:「身為一個美國公民,我跟過去一樣憂心著國家,我想盡可能作為公民去幫助國家。」

 
「舒茲」說他擔心美國國內的分裂也擔心美國在國際的定位,其實他對嚴肅敏感的社會議題從不避談,2012年美國兩黨無法達成共識,國會預算案難過,他要求星巴克員工在咖啡杯上寫「Come Together」;2014年,密蘇里州發生警方開槍射殺非裔事件,他要求員工寫上「Race Together」,希望大家用對話解決問題;今年4月2名非裔男子在星巴克店內莫名被捕,「舒茲」堅持讓全美8千間分店關店一下午,進行員工訓練,公司損失幾千萬美元。      

星巴克執行董事長舒茲:「我接到機構投資者打來的電話,他們抱怨(關店教育員工)損失太多,星巴克不該這麼做,我說這不是一種損失,這是對我們員工的一種投資。」

「舒茲」曾公開支持「希拉蕊柯林頓」參選總統,也批評過總統「川普」,對於近來美中2國的貿易衝突,他也敢於直言。        

星巴克執行董事長舒茲:「看美國的歷史,特別是過去50年來,每次只要我們有貿易衝突,過去是有貿易戰爭的,我們都看到了美國經濟走下坡,這是一個不正確的政策。」

對星巴克的員工來說,「舒茲」打造了高福利的工作環境。從1988年起,星巴克就提供全職與兼職員工醫療保險,今年3月星巴克在美國,不論在性別還是種族上都做到了薪資平等。這位在布魯克林長大的企業家,小時候也經歷過貧困,1983年去義大利的旅行,讓他有了構築星巴克的藍圖。

星巴克執行董事長舒茲:「在米蘭、羅馬和維洛那,在這些地方我到處走,看到了到處都是咖啡廳,進去之後能看到社群的縮影,而咖啡是連結社群的管道,我就想說,天啊,在美國也有機會能這樣做。」

如今星巴克是咖啡界不可或缺的名字,「舒茲」的企業人生也即將告一段落,未來會在哪個領域開創新局值得期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星巴克#退休#舒茲#咖啡#參選#總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4

0.0863

0.2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