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師荒」 2022年國衛院:內科缺3527人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02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2 23:28

過去10年來,形容台灣醫療困境名詞就是「五大皆空」,不外乎工時長、手術風險高、醫療糾紛多甚至是健保給付低,導致沒有年輕醫師有願意投入,不過衛福部研擬對策,在2013年起開始補助五大科住院醫師,一年12萬元津貼,2017年五大科招收率,外科與婦產科、急診醫學科100%,兒科也有96% ,值得注意的是最不理想就是「內科」只有8成招收率,國家衛生研究院推估,2022年面臨醫師荒,光是「內科醫師」不足將達3527人,預期心理之下,內科已經開始拉警報!

圖/TVBS

 
玉里慈濟醫院醫師李晉三:「這邊偏鄉真的是需要人,現在年輕人來,他們真的有他們的問題,很難留得住在偏鄉。」 

壯麗山景,這是台灣後山花蓮玉里,偏鄉居民遇到大小病症,能主動來醫院是好事,若不能就只能靠他了。

今年70歲,李晉三高雄人,選擇離家來到偏鄉地區,一週至少一到兩次搭乘專車穿梭鄉鎮,幫居民看病。

 
玉里慈濟醫院醫師李晉三:「心臟不錯啦!不能抽菸,我有聞到菸味。」

山地偏鄉醫療資源很有限,當地居民想看個門診一趟車程到市區至少2小時,部分居民只能在家等待醫師前來。
 
玉里慈濟醫院醫師李晉三:「年紀大了,沒辦法再這樣做醫療,真的是後繼無人啦!」

圖/TVBS

偏鄉醫師荒,更讓資深醫師感到憂心。

玉里慈濟醫院院長張玉麟:「東部地區你要招醫師,都非常非常困難,住院醫師也是一樣,那在玉里等於說是偏鄉的偏鄉。」

一句偏鄉的偏鄉,道盡醫界的困境,現在醫療人員也經常遇到醫療糾紛訴訟 ,甚至是醫療產能不對等諸多問題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為了瞭解內、外、婦、兒、急診,對專科醫師人力的影響,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對全台醫師發出3萬380份問卷,頗具規模,製作這本醫師人力調查研究報告,震撼醫界。」 
 

國衛院將問卷回收之後,一張張統計。

利用醫事管理系統與健保資料庫,輔助問卷調查,計算出現在至未來所需要醫師總人數,耗時一年半推估未來醫師人力。

國衛院評估醫界五大科,2022年面臨醫師荒,光是內科醫師不足將達3527人、外科缺1519人、婦產科未來仍會出現需求大於供給約216人、兒科診所,如果只看20歲以下就醫民眾大約缺87至361人,依照緊急醫療評鑑標準推估,未來急診人力短缺將達到604人。 

共同主持人中國醫藥大學張毓宏:「推估出來的資料,我們會發現說,其實台灣的醫療服務的需求上漲非常快,供給的部分可能跟不上。」

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熊昭:「現在人口在老化,而且以非常快的速度在老化,所以尤其對內科醫師的需求是非常大的,我們從制度面來講的話,就是說這個不要讓醫院的醫師一直在減少。」
 

衛福部醫事司最新統計,台灣2017年每一萬人口有19.69位醫師,也就是說每一位醫師照顧508位民眾。

北榮副院長陳威明:「給這些年輕人(醫師)多鼓勵,那病人跟家屬也要給醫生多鼓勵,現在醫療糾紛的緊張對立,是大家不願意看到的事情,很多人有醫療糾紛,這種醫療糾紛會導致醫師、醫學生投入這個行業,他會有一點畏怯。」 

圖/TVBS

2017年全台執業醫師年齡,以30至39歲醫師人數26.64% 最多,40至49歲醫師23.42%排第二,由數據得知台灣執業醫師以青壯年居多。

為了試圖吸引年輕醫師進入五大科,衛福部持續研擬對策,在2013年起,開始補助五大科住院醫師,一年12萬元津貼,5年共花費10億元。

比較政策推出前後,2017年五大科招收率,外科與婦產科、急診醫學科100%,兒科也有96% ,最不理想就是內科只有8成招收率。

但是這個政策外界解讀,是因為衛福部縮減各科員額導致醫師選擇變少,只好留在五大科。 

衛福部長陳時中:「我們把容額、彈性變小,並不是完全緊縮,不是完全相符,一個蘿蔔一個坑,我們還是一個彈性在的,所以發生就是說被強迫入行的,我想那個可能性相對的低,當然前提我覺得環境的改善,一定是個重要的因素。」

就是環境因素,曾擔任衛生署長楊志良,也認為「誘因」是五大科吸引人才的重要方式。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你要給他好的工作環境,它(醫院)就有人嘛。」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 報酬再高一點」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還有比方說,醫療糾紛你是不是要幫他處理啊。」

本專題訪問過程中,衛福部決定二度委託國衛院,2018年6月開始,進行全台醫師人力評估研究,醫荒不容忽視,醫療環境人力缺乏,必須仔細計算,而當前首要改善就是高齡台灣,需求最大的內科醫師人力,保障民眾就醫權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醫荒‧五大皆空

#內科#醫生#人才#不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0

0.0563

0.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