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縣府、公路局相互卸責 20戶淹水19年無解!

記者 徐敏娟 / 攝影 陳嘉貴 賴重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31 18: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31 18:54

南投中華路20多戶的居民,忍受淹水19年,因為921震壞他們的排水系統,造成一下雨,水就來不及排出去,而且30年前,房子蓋好才被徵收土地鋪馬路,道路變高,一樓變成地下室,一下雨,水不只在外面淹,家裡排水孔也跟著「倒灌」淹水,髒水排不出去,還汙染原本的民生地下水井,居民苦不堪言。

圖/TVBS

 
根據了解,居民的排水系統歸公路局所管,但公路局認為是區域排水問題,推給南投縣府,縣府又說權責是公路局,兩邊推來推去,淹水問題到現在快20年了都沒解決。

去年6月梅雨季南投中華路淹水,街道變河流淹到小腿肚,住家也淹水到腳踝,門檻還像是小瀑布,物品全「泡湯」!

圖/TVBS

所以居民加裝這道至少30公分高的防水門檻,因為淹水越來越嚴重。
 

居民陳士農:「我們這幾戶都有裝,真的水高的時候,還是會滿過來。」

不只外頭的水淹得越來越高,防水板都擋不了,水還會從家裡開始「倒灌」。

居民陳士農:「就從那邊整個,從馬桶逆流出來,整個滿過來,還淹不到這邊,就會裡面的壓力會先大,就先水都已經先把室內淹滿了。」

不只陳先生,另一位居民黃女士,家裡牆壁和壁紙通通被水淹壞、剝落掉漆,櫥櫃也通通泡水,連冰箱都要搬到架子上墊高。

居民黃月芬:「水如果來每次下雨都會淹,我就用架子把它(冰箱)架起來,都淹到這裡啊!都壞掉了,裡面都淹到這裡了。」

為了解決淹水,他自掏腰包花100萬,蓋擋土牆和挖深水井,用馬達抽水,但只要雨一大水照淹,因為19年前921震壞他們的排水系統,淹水就成了揮之不去的夢魘。

居民黃月芬:「淹很深都淹到腰,這次就很煩惱,如果又下雨了,晚上都睡不著。」
 

這些居民還有另一個問題,30年前道路被徵收,路面變高,這20戶的一樓變成地下室。

居民黃月芬:「本來就是一樓,蓋的時候就是一樓。」

居民陳士農:「地又墊高,所以後面又會變成瀑布再流進來。」

路面順流下來的雨水,一起流進深水井,馬達來不及抽排水,髒水流進民生用的地下水井造成汙染,不過當初先有房子,再徵收鋪馬路,所以中華路這20戶居民的排水溝,都是公路局蓋的。

圖/TVBS

 
公路局南投工務段段長陳俊彰:「造成中華路淹水的部分,是屬於區域排水問題,整個區域排水部分,仍是由縣府要來統籌。」

南投縣府工務處處長陳錫梧:「這個是路邊側溝,這一條道路是省道,省道目前是屬於公路局的權限。」

公路局把問題丟給南投縣府,縣府又說已經找公路局和相關單位協商,到底馬路跟排水溝,為什麼蓋得比房子一樓高,公路局表示30多年前,時代太久遠他們查不出來。燙手山芋推來推去,居民已經忍受淹水19年,眼看梅雨季、颱風季跟著接近,居民煩惱到底這噩夢還要再上演幾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淹水#排水#倒灌#政府#雨季#公路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3

0.0749

0.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