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曾挺「台灣是國家」遭陸抵制 分析師:好市多陷兩難


發佈時間:2018/05/30 09:1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30 09:26
圖/TVBS資料畫面
圖/TVBS資料畫面

中國今年頻頻以「反分裂」為名,要求外國企業不得將台灣標註為國家,在台設點20多年的美式量販店好市多,最近也捲入這場「一中」風暴,使搶灘上海的計畫出現變數。

華爾街日報報導,這起事件源於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2016年對好市多(Costco)線上求職申請表的國家下拉選單不含台灣表達不滿,好市多一名高層當年4月回函FAPA,明確指出好市多認同「台灣是一個國家」。

 

這封信兩年前張貼在好市多的臉書專頁上,FAPA執行主任昆布勞(Coen Blaauw)向華爾街日報確認信函真實性,並說FAPA未曾要求好市多公布信件內容。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海外版官網「海外網」上週報導,好市多已簽約並將首度在中國開店,文中提及讀者認為好市多應該為過去支持台灣道歉。上述信函的照片之後開始在中國社群網路流傳,激起反好市多情緒,中國社群媒體微博用戶紛紛發文,主張抵制好市多,維護「一個中國」原則。

中國民用航空局4月警告數十家國際航空公司,更改網站上任何以國家之名提到台灣、香港與澳門的標示,限期30天內改善,否則將採取「進一步措施」,包括列入嚴重失信行為紀錄並予以懲戒。
 

面對北京以龐大市場要脅外企,長期在華府從事遊說的FAPA希望好市多維持對台既定立場,但坦言中國的強硬姿態,讓FAPA愈來愈難在企業界找到盟友。

昆布勞說,現在企業界比過去10年更理解這項敏感議題,FAPA爭取國際企業力挺台灣,不會像過去那麼容易了。

根據好市多的台灣官網,好市多1997年進駐台灣,於高雄成立首家賣場。目前全台共有13家好市多賣場,分布大台北、桃園、新竹、台中、嘉義、台南及高雄等地。

採會員制的好市多在台成功經營後,打算將營運據點拓展到中國。上海市政府5月宣布,經兩年協商,好市多已和中國合作夥伴簽訂協議,計劃在上海成立賣場,預計兩年半後開張。好市多磨刀霍霍搶灘上海之際,卻被中國網友翻舊帳,遭遇抵制風波。

顧問公司中國市場研究集團(CMR)資深分析師卡文德(Ben Cavender)表示:「好市多必須權衡中國大陸業務發展潛力和目前在台營運成果,他們勢必要循規蹈矩並道歉,儘可能將傷害降到最低。」(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反分裂#好市多#一個中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3

0.0594

0.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