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求學很競爭? 他千字敲醒「熱情追夢」的台生

編輯 賴俊佑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27 16:4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27 16:43
示意圖。圖/TVBS
示意圖。圖/TVBS

大陸放寬台灣高三生錄取標準,越來越多學子願意到大陸求學,盼未來能在廣大市場找到好工作,不過赴陸求學真的能如此順遂?一名在北京念大學的台生,在PTT分享3年來所看到的光景,包括大陸大學的教育和就業狀況,但該名台生卻希望自己的親身經歷,能敲醒其他對赴陸求學有「過度熱情」的台生。

示意圖。圖/TVBS

 
該名網友透露,他原本考完學測想再考指考、拚醫學系,後來在補習班的學生和老師勸說下,選擇去北京念書;一開始他聽說大陸學生都很聰明也很努力,所以前幾個月都競競業業,後來才發現是台灣太過渲染「我室友每天晚上11點一定要睡覺,即使作業沒寫完也要睡覺,隔天早上起床抄我的,這顛覆了我的想像」。
 
而在教育方面,上課情形與高中差不多「基本上沒什麼人聽講,大家滑手機、翹課、睡覺樣樣都來,倒是沒人吃東西;跟在台灣流傳的人人舉手搶著發言,真的差很多」而且教授素質參差不齊,全英文授課,但口音令人不敢恭維,很多專業知識教授也不是很懂,學生都去問助教和學長姐;此外大陸各省的教育水準差異極大,加上又是分開招生,程度上也不是大家都很厲害。

示意圖。圖/TVBS

薪資方面,很多人認為台灣22K很慘,但其實大陸很多沒有基本工資,實習1天公定價格100人民幣(約新台幣470元),再加上北京消費高,沒有家裡金援根本沒辦法生活,而因為教育制度不同,不能兼家教,一般打工1小時只有15至20人民幣(約新台幣70至94元)。
 
 
另外因大陸稅法緣故,公司聘請台灣員工要另外報稅,所以很多HR不願錄用台灣人「即使你能力再好,直接就把你的簡歷抽掉」,就連在大陸的台灣企業若沒有特殊需求,也不願意聘用台灣人,基本求職只能找外企,不過若遇到想逃漏稅、不願申報有台灣員工的外企,你就變成黑工了。

示意圖。圖/TVBS

最後網友結論「大陸沒有想像中那麼有差距,在台灣排名靠前的人願意努力還是能勾上他們肩膀,但是我付出跟我同期台灣人好幾倍的努力,將來工作升學卻會因為政策關係大打折扣,所以如果缺少有能力幫你解決這些問題的背景的話,不要輕易嘗試」;網友看完文章留言「很多去大陸念書的人,根本就沒搞清楚狀況」、「出國其實都有缺,只是薪水不見得比台灣高」、「以前大學有和大陸交換學生聊過這個,基本上跟原PO描述的差不了多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留學#大陸#大陸高校#人才#學生外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7

0.2161

0.3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