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議員私設掩埋場 毒染遍地政府不敢管


發佈時間:2018/05/22 08:0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22 08:00

【鏡週刊報導】 屏東縣是台灣石斑魚最大的養殖縣市,土壤和水質純淨的枋寮鄉魚蝦更占轄境水產逾半產值,近年當地民意代表卻悄悄引進事業廢棄土回填農地,數種重金屬濃度超標,周遭土壤和水質環境淪陷。環境專家憂心有害事業廢棄土四處流竄,而受害民眾卻還遭人出言恫嚇,就連地方首長住宅也被相關人士包圍。一場環保戰役已延燒成地方治安爭議,民眾無奈喟嘆:「環境惡化,『安居樂業』淪為奢談。」

18日下午,沿著省道台一線南下經過屏東枋寮水底寮三叉路口,52歲的養殖戶黃秀英全身包得密不透風枯坐在塭堤邊,包巾中僅露出一對眼睛望著水面,眼下盡是漂散的富貴魚(圓眼燕魚)魚屍,整池魚塭幾乎全軍覆沒慘遭滅塭,她無奈說:「難道漁民只能等死嗎?」

 

黃秀英想起今年的紅杉魚苗活成率還不到去年同期的一成,光是今年上半年損失保守估計超過新台幣700萬元,槁木死灰四個字是她此刻心情的寫照。

枋寮鄉水產養殖區達六百多公頃,番仔崙生產區就占了1/3強,黃秀英家族近40多公頃的魚塭,從去年10月就飽受兩旁廢棄土回填之苦,一處回填建築廢棄土,另一處占地近2公頃的農地為當地縣議員劉淼松所有,回填一坨坨黑白丸狀的不明廢棄土,前述採集送驗的土樣就來自這裡。

上個月黃秀英養的3條狗竟在7天內相繼暴斃,她驚恐之餘採集廢土場的土壤和附近水體送驗。當天鏡週刊前往魚塭實勘,塭堤上吹來的南風藏著一股熱氣,夾雜著難以形容的刺鼻化學焦味,悶得令人難受。
 

枋寮鄉代林文央告訴記者,包括磚瓦、混凝土等營建剩餘土石、石灰爐渣、轉爐石、脫硫渣,尤其有害重金屬棄土都不該回填到農地,環保局應該予以禁止,並命業者馬上清除。

當天下午記者發現2名環保局稽查員到場勘查時,無視農地上磚瓦、混凝土,直說廢棄土「沒有毒性」,更遑論追究相距50米、埋在地下2、3公尺深的事業棄土,執法者的公信力受質疑。

台南市社區大學環境行動小組研究員晁瑞光表示,從土壤報告檢出重金屬鉻濃度達228ppm、鎳濃度153ppm和銅濃度286ppm,超出土壤汙染監測標準,必須持續監控,姑且不論廢棄土的化學毒性,光是落塵顆粒就足以阻絕水體氧氣置換,魚苗誤食後果可想而知。更令人憂心的是雨季將屆,深埋的不明物質被沖淋溶出,恐怕汙染地下水,重創台灣養殖王國的商譽與形象。看完整內容

延伸閱讀
【毒害石斑王國】重金屬隨水流竄 鄉民受害還被威脅
【毒害石斑王國】堆肥場不給蓋 2議員聯手撂小弟圍鄉長
【毒害石斑王國】環保局好棒棒 行政不作為全賴給偵查不公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1

0.0350

0.1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