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糧荒問題潛力股 耐旱小扁豆成新希望


發佈時間:2018/05/18 23:1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8 23:14
圖/翻攝自Ahaber
圖/翻攝自Ahaber

糧荒已經是全球性議題,現在科學家開始關注一種 叫做小扁豆的植物,根據考古顯示,人類早在1萬多年前就開始食用小扁豆,它適合種植在乾旱地,而且營養價值高,專家希望培育出 能抗各種病媒的小扁豆。

圖/翻攝自Ahaber

 
人口過剩議題是電影題材,也是現在全球面臨的真實現象,尤其是在未開發與開發中國家,高出生率面對的卻是嚴重資源匱乏。

世界糧食計劃署首席經濟學家:「當三個情況發生時我們宣布此地有飢荒,第一有20%以上的人口沒有足夠的食物可吃,第二30%的孩童面臨十分嚴重的營養不良,第三死亡率增加兩倍,意思是每天在一萬人中有超過兩人死亡。」

聯合國報告指出,全球饑荒人數已經增加到了8億多人,氣候變遷、戰爭都是原因。

 
聯合國人道官員:「這將是全世界數十年以來最大的一次飢荒,受害人數達到數百萬。」

為了解決饑荒問題,專家把焦點放到了這個植物。

節目旁白:「小扁豆就像未經琢磨的珍珠,需要再多看一眼才能發現這種超小豆類,有做為營養奇蹟的潛力。」

根據考古發現,小扁豆至少在1萬多年前,就出現在人類的餐桌上,它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礦物質和微量元素,因此被科學家視為糧食潛力股。

當地居民:「我們一整年都吃小扁豆,不吃的話我們就完了,小扁豆很健康,它們非常受歡迎,對你的胃以及心臟都很好,讓人變得強壯。」

在貧窮而且人口急增的國家,小扁豆格外受到歡迎。

小扁豆培育者:「你很容易就會發現40年內人口增長了80%,在同樣這40年內小扁豆的消耗量成長了350%,所以大家都想吃小扁豆。」

 
小扁豆受歡迎,其實與它的特性有關,其他豆類比起來,小扁豆耐旱力強,但是對於疾病卻沒什麼抵抗力。

當地農家:「我的小扁豆長得很漂亮,我還叫其他人要脫鞋才可以走過去,我還自己除草,確保沒有人會踩踏它們,但一夕之間作物患上鏽病,所有東西都變成灰,所有人都受到影響。」

小扁豆最怕鏽病纏身,為了改變基因,同時增加產量,科學家開始進行一連串的實驗,幫助小扁豆交錯繁殖。

節目旁白:「為了改善小扁豆的品種,科學家會在授粉前移除雄性部分,以避免自體授粉,就能變成一朵雌性花。」

科學家與植物病理學家,希望透過層層的混種培植,配出耐酷暑、抵乾旱、抗病災的種子,並真的可以在田野中存活生長,讓小扁豆未來能在糧食問題上小兵立大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人口過剩#饑荒#小扁豆#基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5

0.0576

0.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