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股價逾200元、員工卻低薪 摳門企業現形?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16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6 22:44

金管會搶救低薪,研擬明年6月底前公布高獲利卻薪資低於業界平均的企業名單。立委曾銘宗在質詢時爆料,有上櫃企業股價才200多元,但員工薪資、勞健保等福利費用平均高達660萬;反觀也有股價300多元,員工平均福利只有40萬的摳門企業。他呼籲金管會應該公布全數上市櫃公司的薪資水準,而非選擇性公布,希望上市櫃企業能與員工分享獲利,才能有效改善低薪。

圖/TVBS

 
前任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槓上現任主委顧立雄,到底上市櫃公司平均薪資,該全部揭露、還是有條件揭露,雙方意見大不同。

立委曾銘宗vs.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所以公司治理的評鑑),(就把這個相關指數都......),不是這樣評鑑啦,評鑑我早做過了啦,那種東西做沒有用啦,主委全部公布有沒有問題?」

金管會搶救低薪大作戰,統計國內上市企業有1.2%的員工,上櫃公司有6.6%的雇員,總共將近2萬人,每月經常性薪資不到3萬元,其中又以電子通路、通信網路和紡織業最多,因此金管會研擬,未來不僅要強制揭露,還要納入治理評鑑。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年度獲利較前一年度成長,但是平均薪資費用,卻較前一年度衰退的,公司的平均薪資費用沒有達到50萬的,我們希望在明年的6月底前,要將這些名單公布。」

圖/TVBS

不過曾銘宗反嗆,公司治理評鑑是無牙老虎,摳門企業根本沒在怕,他點名股價超過200元,每股盈餘10元以上的上市櫃企業,像是被動元件大廠國巨,今年4月股價627元,去年稅後盈餘66億,但員工平均福利費用僅僅60萬,對照和泰車的318萬、聯發科的314萬有天壤之別。

立委曾銘宗:「(平均福利費用)有高達660萬的也有低到不到40萬的,高股價而且每股盈餘這麼高、薪水這麼低,主委我還是那句話這樣合理嗎?」

金管會有意公布低薪企業名單,另一方面行政院也祭出作法,要把政府機關外包派遣工和約聘雇人員,月薪拉高到3萬元以上,1萬6千人可受惠,每年政府預算多花近10億元,然而專家解讀,政策宣示意義居多,從立法保障派遣工才是根本之道。

文化大學法律系教授邱駿彥:「中華電信他就主張說,他(過勞)的員工不是他的員工,他是宏華他的子公司員工,所以他們的勤務,出勤的狀況他們並不清楚,我想這個是推託之詞啦,那如果我們勞動派遣法專法制定以後,就可以明確地去規定,在這種狀況之下誰應該要負起工時、工資、職災補償的這個責任。」

人力資源管理系統業者李佳鴻:「不可能產生太大的成效,而且很多其實像中南部,很多是屬於藍領的派遣,藍領派遣他們有面臨一些問題,比如說不可能離家太遠,可能要照顧家庭,所以他們不會為了增加一點點收入,跨區去做派遣的工作。」

圖/TVBS

 
人力資源專家也吐槽,因為依據估算,公部門派遣員工大約3萬4千多人,占全國派遣總人數,僅僅千分之3到千分之4,如何幫廣大勞工提高薪資,財源又從哪裡來,是一大難題。

人力資源管理系統業者李佳鴻:「派遣業者其實不可能去吸收這部分,那所以一定是由政府,公部門去吸收(補足3萬元薪資),然後把這個部分編列(預算)進去,地方政府其實蠻反彈,對因為畢竟財源要從哪邊過來,這部分其實是他們還要努力克服的問題。」

人力資源系統服務顧問 承學:「系統會去根據你發薪的紀錄,去幫你算出這個人有沒有需要扣掉二代健保。」

一例一休、二代健保,薪資算法越來越複雜,現在還有業者出租雲端人力資源管理系統,要幫中小企業提高效率,政府以保障勞工為名頻頻出招,企業、民眾買不買單?還考驗政策落實度。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金管會#低薪#摳門#企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2

0.0851

0.2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