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市場尋找 具有創造力的:高中畢業生!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15 21:3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5 21:35
圖/翻攝自The Thiel Fellowship
圖/翻攝自The Thiel Fellowship

現在從自動駕駛、AI智慧喇叭到物聯網家電通通需要IT人才,美國企業乾脆前進校園,從高中生到大學生只要是人才通通要掌握,甚至有相當台幣300萬元的獎勵金,鼓勵大學生休學創業。另外企業也利用AI人工智慧,幫忙過濾審查履歷,甚至有AI面試官代勞徵才。

圖/翻攝自The Thiel Fellowship

 
讀完高中要做什麼,現在不少美國企業說,來工作吧!

企業徵才負責人:「我們在找具創造力,且想在職業生涯更進一步的高中生。」

這場在底特律舉辦看似高中畢業生徵才會的現場,其實是全美高中生機器人比賽,但放眼望去汽車零件大廠BOSCH、達美航空等20家企業都到現場設攤,就是要搶擁有高度技術的年輕人。

 
高中生:「工程師有很多不同的機會,我想要在福特(汽車)工作。」

企業積極招攬高中畢業生,因為第一線大量資深員工退休,美國1946年到1964年出生的戰後嬰兒潮,占美國勞動人口3成,未來15年將陸續退出職場重創勞動力,企業因此鎖定還在上學,尚未加入勞動市場的年輕世代。

「提爾獎學金」宣傳片:「22位贏家全在20歲以下,10萬美金,休學去追求我們的大創意。」

甚至有資本家獎勵大學生早日投入工作,PayPal共同創辦人提爾,多年前就成立「提爾獎學金」,鼓勵年輕人休學創業引發全美激辯,他提供大學生2年10萬美金約台幣300萬元,條件是你必須休學。

葛林就是提爾獎學金得主之一,在讀康乃爾大學一年級時休學,研發專為飯店和商用大樓清潔的掃地機器人Roise,它搭載AI人工智慧且配備特殊輪胎去哪裡都不成問題。

Maidbot創辦人葛林:「是有點奇怪,我的朋友們現在要畢業,我本來也應該今年畢業,但這是一種不同形式的教育,對我來說這是為什麼我在這裡,這是我想專注的。」

當然,也有學者痛批這種不上大學論。

 
紐約大學史登商學院教授葛萊威:「我覺得一個去念史丹福拿到法律學位,因而有信用去募資的億萬富翁,卻叫孩子們中途輟學實在可恨,世上總是會有Jay Z,會有柯比布萊恩,會有祖克柏這些休學的人,但你必須假定你不是他們,所以去念大學。」

不管如何現在企業需才孔亟的程度可見一斑,尤其如今從自動駕駛、AI智慧喇叭到物聯網家電都需要IT人才。

去年日本最大車商豐田在東京JR南武線車站,大刊轉職廣告,因為NEC、富士通等電機大廠都在沿線設廠,豐田為了自駕開發,要挖角能立即上線的「即戰力」。

電機大廠自然也不能坐以待斃,富士通立刻強化徵才,積極前進校園搶人。今年增加了1000名招募人員,連文科生也不放過。

人文科系學生:「(你知道ICT嗎?) 抱歉,完全不知道,我不夠用功。」

 
徵才不分文科理科,只要是優秀人才,企業通通要。

富士通運輸營業部招募人員池田圭佑:「我本來也是文科生,完全不懂IT,但進入富士通後,教育訓練非常紮實。」

看看企業的人才資料庫,條件不限IT相關知識,學生時代的成績、校內外表現甚至溝通能力都是錄用關鍵,企業也不能光等人才上門,NEC決定從訓練公司內的工程師開始,特別是30歲以上,經驗豐富的資深系統工程師。

NEC資深數據分析師孝忠大輔:「我們過去有很多跟顧客一起製作系統的工程師,讓這些人也了解AI,他們就能立刻成為戰力,這是跟其他企業相比,能勝出的非常重要因素。」

也有企業開始活用AI徵才,日本通訊龍頭軟銀,使用IBM開發的人工智慧系統「華生」,讓它學習過去履歷表的特徵,一秒鐘就能完成數百件初步審查,且跟人不同,不會有主觀或喜好的偏差。

軟銀人資部安藤公美:「(AI不會)給予評價過高或過低,或出現人類的喜好,這點AI能做出公平公正的審核。」

帝京大學4年級生石川美裕:「請多多指教。」

除了書面審核,現在連面試都可由AI取代。

AI面試官:「社團活動或打工等,有沒有非常辛苦但最後克服困難狀況的經驗?」

這家人力銀行開發出的AI面試官,學習3000件面試資料,以應徵者大學時代的經驗為主,面試中沒得到滿意的答案,AI可是會一直問下去。

帝京大學4年級生石川美裕:「比起一般面試官,感覺AI更會深入追問。」

應徵者回答的內容,由專門人員分析後,再提供企業評價。人才荒的IT、AI時代,企業無不卯足勁搶人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AI#人工智慧#徵才#休學#高中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9

0.1207

0.2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