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檢視新南向! 年增133件投資旅客增48萬

記者 邱婉柔 / 攝影 劉立宸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14 18:0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4 18:09

總統蔡英文就職即將屆滿2週年,這2年來總統推了哪些政策,成效又是如何?以新南向為例,根據行政院經貿辦公室的統計資料,2017年一共增加133件投資案,佔全台對外投資金額約3成左右,至於東南亞旅客也是穩定成長,不過學者直言,東南亞旅客旅遊天數和陸客相比是少了近一半,台灣觀光業能賺的自然比過去少。

圖/TVBS

 
蜜糖吐司的鹹甜滋味,讓試吃新菜的眾人七嘴八舌給意見。

因為知名餐飲集團,7月底將靠這酸甜南洋味擄獲越南人的胃,同樣跟著南向的,還有一旁微波即食的生鮮包料理。

肯信餐飲集團董事長郭毓庭:「台灣真正的軟實力是在服務業,我相信我們會有很多不一樣的多元性的面貌,並呈現在東南亞。」

 
圖/TVBS

從港口開發回台跨足餐飲,再重返越南,他們相中的正是越南逐漸起飛的消費力,畢竟新南向已不能再往代工業走,但在蔡政府力推下,又有多少台商能成功跨進?

根據經貿辦公室資料,2017年共有133件投資案,佔全台對外投資金額約3成左右,再以貿易出口額來看,僅較去年成長約13.4%,從數字面看努力空間還不小,有台商直言,只能靠品質差異搶占市場。

林廉貴是專做大型LED燈具業者,過去經銷點以大陸為主,配合新南向政策準備在今年前進越南和印尼。

昇鈺光電公司總經理林廉貴:「新南向的話尤其是越南,越南變得傾向,我若可以選擇中國或台灣製造,他們比較喜歡台灣製造,政府推的是台灣精品的品牌,那我們個人比較推的就是『台灣製造』。」

而蔡政府力拚的新南向還包括觀光業。據觀光局統計資料,東南亞旅客大幅增加了48.3萬人次,但這陸客也下滑了近78萬人,雖然還有港、澳、日、韓旅客,一來一往數據差距不多,但這消費能力是差很多。

圖/TVBS

陸客遊台天數平均約7.8天,但泰國客來台大多以4天為限,甚至還有下殺9999元4天2夜的紅眼行程,台灣能賺的自然所剩不多。

 
城市科大助理教授李奇嶽:「新補充的客源100多萬80%全部留在台北市,他沒有下放到中南部,反而下放到花東。」

在兩岸關係持續緊張之際,蔡政府盼用新南向減緩衝擊,但能取代多少還在奮戰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南向#觀光#投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3

0.0713

0.1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