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流著罕見抗體的血!他捐血60年 救240萬嬰兒

編輯 何文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13 14:4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3 14:43
圖/取自推特
圖/取自推特

真是救人英雄!澳洲雪梨一名81歲的老翁哈里森(James Harrison),擁有一個厲害的稱號「黃金手臂」,他的血液裡帶有罕見的抗體,能夠預防新生兒溶血症,因此打開他捐血救人的使命,一生捐血60年,直到11日「最後一次出手」才退休,紅十字會估計,他已經救了240萬名兒童。

就像漫威的超級英雄一般,哈里森也有能救人的「超能力」,他在14歲時因肺病動了一個大手術,接受13人輸血救命,從此血液裡帶有「Rh抗原體」。突然有了「異能」,就像是老天給了他特殊任務一般,醫生便邀請他加入醫療團隊,捐血來提煉無法用人工製作的「Anti-D」針藥,拯救高危險孕婦,預防新生兒溶血症。

 

圖/取自推特

所謂新生兒溶血症,是指母胎的恒河猴(Rh)血型相斥,所引起的一種敏感症,會導致胎兒貧血、腦損傷甚至是流產,曾在1960年代前,奪走澳洲數千個胎兒的生命。

哈里斯因流著帶有Rh抗原體的血,從21歲開始,每隔一週或數週就要捐血一次,60年來從不間斷,一共捐了1100多次,捐得越密集、抗體也越多,從1967年起,一共煉製出300萬劑Anti-D,連哈里森自己的女兒和外孫都是受惠者。

 
圖/取自《9NEWS》

1999年,哈里森獲頒澳洲勳章嘉許,他謙卑地說「捐血不過是我唯一的才能,我救了很多人命,也把許多孩子帶到這世上來,這感覺很好」。

不過澳洲捐血的法定年齡是81歲,哈里森的「黃金手臂」11日最後一次出手,雖然遺憾,但他表示「如果被允許,我很樂意繼續捐下去」,現在澳洲只有不到50人擁有哈里森這種體質,他也希望有人能打破自己的捐血紀錄,讓下一個人來擔當重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捐血#抗體#血液#救人#新生兒溶血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6

0.0931

0.2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