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塑膠垃圾汙染海洋! 循食物鏈吃進人體內


發佈時間:2018/05/09 23:2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9 23:29
圖/ 宏遠YouTube
圖/ 宏遠YouTube

地球上的海洋正面臨塑膠污染危機,荷蘭有研究指出,生存在北海的海鳥,有超過9成,體內都能找到塑膠垃圾,有些塑膠甚至會分解到人類肉眼無法辨識,這些塑膠微粒可能會透過食物鏈,回到人體內,危害人類健康。

圖/ 宏遠YouTube

 
這是一群美國大學生,前往澳洲外海潛水時發現的海洋危機。

美國大學生:「這是寄生蟲之類的嗎?我覺得是管子,對不起,不過我想等等會舒服一點。」

這頭大海龜,鼻子裡塞著細細長長的管子,為了讓海龜能正常生活,大學生們只好狠下心來行動。

 
美國大學生:「不,不要、不要、不要,喔!老天,給我看看。」

海龜痛到大叫、鼻血直流,只因為塞在牠鼻子裡的是一根15公分長的塑膠吸管。

類似這樣的塑膠垃圾,正在傷害地球的海洋生態。

日本記者:「這裡有很多海鳥飛翔著,不過在全球各地,吃進塑膠垃圾的海鳥正被大量發現。」

荷蘭瓦赫寧恩大學的教授,研究棲息在北海的暴雪鸌胃部。

結果竟然在9成海鳥體中,找到糾結成塊的塑膠袋碎片。

日本記者:「海鳥的胃裡面,平均可以取出0.3公克的塑膠垃圾,如果以人類的胃來說,幾乎會是這樣的量。」

 
荷蘭瓦赫寧恩大學教授:「塑膠不會立刻殺了海鳥,但會佔據胃部內的空間,讓海鳥無法進食而衰弱致死。」

人類產生的塑膠垃圾,讓海鳥的每一餐,都像慢性自殺般,將自己推向死亡,只是這樣的惡性循環,早已隨著食物鏈,在不知不覺之間,進到人類體中。

日本記者:「我背後的黑色走道並非岩石,而是殼菜蛤堆積而成,現在這些貝類,正出現異狀。」

比利時根特大學博士:「有92%到95%的殼菜蛤,體內含有塑膠微粒,透過根特大學的3D掃瞄,可以發現殼菜蛤的腸道裡,充滿了塑膠微粒,這些發著綠光,肉眼無法辨識的塑膠微粒,甚至會穿過腸道,直接進入蛤的細胞會累積在人類體內的,每年約有5到60片(塑膠微粒)。」

換句話說,人類只要吃貝類,就是吃進塑膠,根據最新研究,人類每年會攝取超過一萬片塑膠微粒,其中有9成9會排出體外,只是累積30年下來,體內可能超過1800片塑膠,這顯然是個警訊。

 
比利時根特大學博士:「到底要在體內累積多少,才會對人體有影響,現在還不知道,就算現在觀察不到重大影響,不過可能已經接近臨界點。」

人類造成的塑膠垃圾,正隨著食物鏈,回到人類體內,我們丟棄的每一件塑膠垃圾,傷害的不只是地球上的生物,而是人類自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生態文明

#海洋#生態#垃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950

0.2710

0.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