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深澳電廠的兩根煙囪 打敗了北台灣的無煙囪產業


發佈時間:2018/05/09 12:5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9 12:59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眾所周知,金瓜石跟九份在十九世紀末因為金礦的發現而興起,也因為礦脈枯竭,在上個世紀的70年代沒落,最終在1986年停止所有採礦作業。

2004年,接手台金公司土地的台糖公司取得礦權,開始招商,國內外礦商反應熱烈。但金瓜石所屬的台北縣政府及當地民眾,憂心恢復採礦將衝擊該地好不容易發展起來的觀光產業,居民甚至揚言,如真的重新開採,他們將抗爭到底。

 

總計2005年~2008年,台糖三度向礦務局兩度申請招商開採金瓜石,均被礦務局以不符《礦業法》為由退回。
 
人民做了選擇,對數百億甚至上千億價值的黃金開採商機說NO,他們選擇了觀光,選擇了能永續經營、與自然環境共存的無煙囪產業。這個選擇的成果是甜美的,成就了台灣最美的觀光風景區帶。

從2008年到2017年,10年期間,金瓜石當地的黃金博物館參觀人數,從67萬成長到193萬。包含水金九景點的瑞芳風景特定區,遊客數更從180萬成長到744萬。九份也成為了國外遊客來台最喜愛的景點;水金九地區,成為了北台灣觀光最重要的火車頭。
 
 
但大家萬萬想不到的是,選舉時多次強調「觀光是無煙囪工業、無教室的教育、無形式的外交,不僅能促進鄉村經濟,縮小城鄉差距」、「觀光已成為全球新經濟發展趨勢,也是新經濟發展的重點項目之一」的蔡英文總統,會在上任之後,把已經廢棄拆除的深澳火力發電廠重新啟動;在北台灣最重要的無煙囪工業風景帶,蓋起煤電廠的煙囪!

先回顧一下蔡英文總統在競選時,在《英派革新》蔡英文的永續能源政策一文中的說法:
「2025非核家園」是我們不變的主張,未來十年,我們主張停建核四,其餘核電機組如期除役。

只要能善用這十年的準備期,提出穩健的能源轉型計畫並加以落實,就能將台灣打造成一個就算沒有核電也不會缺電的非核家園。
逐步更新火力發電設備、增加天然氣發電比例、提高火力電廠效率、加嚴排放標準

雖然靠前兩項政策(開發電源、管理用電)就已經可以確保不缺電,但是為了建構永續的台灣,同時吸引投資、創造就業,我們還要大力的發展綠能產業。

 
而這一個深澳煤電廠,讓蔡總統的觀光政策與能源政策,同時跳了票!

說要增加的是天然氣發電比例,結果發電比例增加最多的是燃煤,而且再生能源發電的比例不升反降!
 
 
對於深澳燃煤電廠重啟,很多人提出質疑,包括:
如果真的缺電,除了開源,有沒有認真評估過將深澳電廠1000億的興建經費投入「管理用電」可能的成果?

如果真的必須發電,為何不選擇污染最少的發電方式?


也有環保團體質疑,如果燃煤發電可以「安全、無污染」,為什麽英法等許多國家在2025年前後,陸續要停止燃煤發電?

圖/陳國君提供

當然,我最關心的是,為何要在北台灣最重要的風景帶,選擇使用污染最嚴重方式來發電?
 
 
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莊秉潔教授指出:
「超超臨界的燃煤發電機組技術比較好,比過去舊燃煤發電機組減少10分之1排放量,但與燃氣電廠的排放量仍差了一大截」

「林口超超臨界燃煤機組,其氮氧化物排放是大潭天然氣機組的1.84倍,二氧化硫排放是138倍,粒狀物則是48倍」

「燃氣電廠不會排放重金屬,但燃煤電廠即便是最新的超超臨界機組,仍會排放重金屬。」

綠色和平資深全球專案主任勞里(Lauri Myllyvirta)也指出:
新建深澳電廠所產生的空汙物,大約等於一六○萬輛汽車的年排放總量;新增的二氧化碳也是一五○萬輛汽車年排放總量;「乾淨的煤」是誤導民眾的詞彙。
 
面對污染,一般民眾可能為了房子或為了工作、為了不同理由選擇忍耐。但觀光本來就會選擇好的生態好的環境去旅遊。

世界衛生組織(WHO)5月2日發布報告指出,全球每年700萬人死於空污,相當於每九人就有一人因空污問題喪命。而去年國人十大死因榜首為癌症,而癌症死亡率連7年都是肺癌最高。更可怕的是,十大死因還有肺炎以及呼吸道疾病,都是跟空氣有關。

而根據2016/2/20奇美醫學中心發布的新聞稿「國人十大癌症死因,可能大部分都與細懸浮微粒(如 PM2.5)有關」。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的研究報告也證實空汙跟壽命有關。他按照22縣市平均餘命跟各縣市PM2.5的濃度反推,每增加10微克,壽命將減少0.7歲。

依據行政院環保署細懸浮微粒(PM2.5)指標對照表與活動建議:
「PM 2.5日均值達中度(36以上)時,建議「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的成人與孩童感受到癥狀時,應考慮減少體力消耗,特別是減少戶外活動。」

雖然這樣的狀態,環保署還是建議「正常活動」,但如果你自己要去旅遊,你會選擇帶家人去這樣的地區去「正常活動」嘛?

圖表擷取自國發會「我的E政府」主題網

而且,因為深澳電廠導致「空氣不好」的觀光地帶,應該不只有水金九。

鄰近的東北角及宜蘭海岸風景區,每年觀光客400多萬人次;而猴硐跟十分也分別有99萬及687萬人次的觀光客。深澳週邊30公里地區每年高達3700多萬遊客數,向來都以空氣品質優良著稱,如今都將成為深澳電廠空氣污染的重災區。

如果以交通部觀光局所估計的106年北部地區觀光產值4674億元來看,未來經濟損失的影響更是驚人!
深澳電廠鄰近主要觀光地區2017年遊客人數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 4,070,326 新北市、宜蘭縣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蘭陽博物館 2,005,435 宜蘭縣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棲蘭明池森林遊樂區 662,043 宜蘭縣
武荖坑風景區.蘇澳冷泉.五峰旗瀑布.龍潭湖.冬山河親水公園 1,957,828 宜蘭縣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2,585,110 基隆市
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 30,125 基隆市
基隆港國際航線旅客人數 855,935 基隆市
北海岸暨觀音山國家風景區 6,329,751 基隆市、新北市
瑞芳風景區(水金九地區) 7441880 新北市
猴硐煤礦博物園區 993,590 新北市
十分風景區 6,871,050 新北市
陽明山國家公園 3,295,752 台北市、新北市
合計 37,098,825  
 
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莊秉潔教授模擬深澳電廠汙染模式,結果發現深澳電廠因為地形地勢關係,對鄰近縣市影響非常大:
深澳電廠PM 2.5最大日均值貢獻量(μg/m3) 台北 3.043 環保署於2012/5/14公告修正空氣品質標準,增訂PM2.5空氣品質標準,將「PM2.5」24小時值訂為35μg/m3、年平均值訂為15μg /m3。
而WHO提出之空氣品質準則値為24小時值25μg/m3、年平均值10μg /m3。
新北 6.075
基隆 3.105
桃園 6.871
宜蘭 7.499


北北基宜桃五縣市住有近千萬人口;台灣十大最受國際觀光客喜愛的景點,有六個在雙北;台灣每年千萬境外遊客近9成到此區旅遊。而基隆港則是每年百萬郵輪客的主要門戶,而政府正花大筆預算要將西二、三碼頭倉庫改為旅客中心,並將新海港大樓一案則併入西四、五、六會展旅運智慧大樓,進行BOT招商。而且幾乎所有基隆市的觀光景點,都在深澳電廠10公里半徑範圍內。可以說,深澳電廠的重傷了台灣的觀光火車頭;政府對於深澳電廠這兩根煙囪的選擇,也將是對於台灣無煙囪工業的選擇。
 
交通部觀光局105年來臺旅客消費及動向調查:境外旅客最喜歡的景點
1.日月潭 6.阿里山
2.九份 7.淡水
3.平溪 8.野柳
4.墾丁國家公園 9.故宮博物院
5.太魯閣、天祥 10.西門町
 
觀光業,在台灣製造業不斷外移的時候,承載了越來越多的就業人口,餵養了許多的家庭。在日益重視空氣空污影響的21世紀,全世界有哪個先進國家會在最重要觀光風景帶蓋起燃煤電廠?

唯有無汙染的自然生態,才會有台灣最美麗的風景。只有在美麗的風景下,台灣的觀光產業才會不斷地蓬勃發展。我們不希望看到每年數千萬遊客,因為高汙染的燃煤空汚而卻步,當然更不忍北台灣九百萬國人的健康,在兩根煙囪下逐步遭到侵蝕。

中央執政當局現在去改變這個錯誤的決定還不算晚。(新北市觀光旅遊局長陳國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發電#深澳#燃煤#電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7

0.0599

0.1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