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鐵引進鋼軌探傷車 確保高速行車安全


發佈時間:2018/05/07 15:4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7 15:4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高鐵公司引進一輛「路軌兩用鋼軌超音波探傷車」,透過超音波檢測全線鋼軌,若發現疑似軌道損傷,再由人工複檢,揪出鐵軌瑕疵與裂痕進行修補或更換,以確保高鐵高速行車安全。

台灣高鐵全線鋼軌長約1500公里,鋼軌因需長年承載超過500公噸700T列車高速行駛,因此不僅可能造成表面瑕疵外,更可能產生無法由目視檢查看出的鋼軌內部傷損。

 

台灣高鐵公司自民國101年4月,從美國引進一輛造價新台幣4000萬元的「路軌兩用鋼軌超音波探傷車」,每年巡迴全線3次以上檢測,藉由路軌器設計,讓探傷車可靈活行駛在軌道或平面道路,大幅提升台灣高鐵軌道檢測與維修的便利性。

台灣高鐵公司軌道電力部協理鄭啟明表示,自美國引進的路軌兩用鋼軌超音波探傷車,其中最重要的核心設備,在左右共配置6顆探輪,可從不同角度以超音波的方式進行檢測,讓軌內探傷不留死角,鋼軌傷痕無所遁形。

鄭啟明說明,檢測台車內另有電腦檢測系統,當探輪發出超音波蒐集鋼軌檢測資料後,檢測系統不僅可立即進行運算,將檢測訊號轉譯為顯示圖像,方便檢測人員進行鋼軌瑕疵初判,再依照受損狀況納入維修排程,避免損傷擴大、影響營運安全。
 

高鐵公司維修處軌道檢測課課長卓桂榮表示,當探傷車檢出懷疑瑕疵,會由檢查員記錄問題點,再由檢修員以手持超音波儀器進行複檢,鋼軌瑕疵經確認後,會再依台灣高鐵瑕疵分級標準處理,瑕疵、裂痕2公分以下會列入紀錄,2公分以上則是用焊補的方式處理,若超過5公分必須更換鐵軌。

卓桂榮說,去年高鐵全線共檢驗出20處疑似瑕疵點,經複驗後降到10處,且都是5公分以下,已分別排程進行維護,有效避免斷軌情況發生,維護行車安全。(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高鐵#營運#損傷#檢測#鋼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1.1948

2.0487

3.2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