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習近平高調紀念馬克思 學者:在找政權合法性


發佈時間:2018/05/04 14:1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4 14:17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共今天舉行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強調中國實行馬克思主義的正確性。但有學者認為,這場大會是想解決中國共產黨和中共領導人在現實中的困境。

習近平今天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發表近70分鐘講話,內容緬懷馬克思生平,稱馬克思是「千年偉人」、中國共產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並稱馬克思主義指引中國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康莊大道。

 

儘管主軸是紀念馬克思,但習近平花了相當篇幅談治國理念,包括「堅持黨的領導」、積極參與全球治理等。

經歷過改革開放後,他說,在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新時代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中華民族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並強調「只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對於中共中央高調的紀念大會,北京獨立學者章立凡告訴中央社記者,他認為這場講話是要解決中國共產黨和中共領導人在現實中的困境,曾經標榜無產階級當家的中共,如今執政者才是有龐大財富的資產階級,「中共的執政理論本身不能自圓其說」。
 

但他認為,大陸當前的領導人思想太陳舊,這些理論其實不適合網路時代的年輕人,「年輕一代恐怕已經不相信這些」。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說,舉行這場紀念馬克思的大會的原因包括:中國政府要找到自己的合法性;中國有一批既得利益集團是靠馬克思起家的,這些人在思想界、學界的人也在掙扎反撲。此外,執政者也沒有能力理解被庸俗化的馬克思主義之外的宏大思想。

夏明說,馬克思主義在西方學術界有一定的價值,也有很多研究在反思它帶來的災難。但之於中共,馬克思主義常變成「百寶箱」,任意為人所用。

在習近平今天的講話中,夏明認為也凸顯許多矛盾,因為中國今天能展現經濟或社會的活力,主要是來自放棄「馬克思加上秦始皇」式的毛澤東模式。

馬克思(Karl Marx)是1818年出生的德國哲學家,1867年出版的「資本論」影響後世深遠,其思想遺產被稱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大陸官方高調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除了舉辦大會,官方電視台也播出「尋訪馬克思」、「馬克思是對的」等系列節目。(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習近平#馬克思#政權#改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7

0.1214

0.2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