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衛福部:居服員底薪32K 長照團體反彈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03 23:2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3 23:22

提高薪資才能吸引更多人力加入長照產業,因此衛福部宣布未來將規定居家照服員底薪為3萬2千元,不過長照團體反彈,認為政策宣布前缺乏溝通,而且缺乏對現況的嚴謹評估,可能造成更大風險;不過衛福部態度強硬,表示會給居服單位3到6個月緩衝期,規模較小、位處偏遠的居服機構,將額外補助一名照服員的薪水,推動勢在必行。

圖/TVBS

 
每天一次帶動唱時間,安養中心照服員陪著失智長輩舒展筋骨。

動作刻意放慢,要讓老人家跟得上,還不時給予鼓勵、說說笑,跟長輩互動零距離。資深照服員身邊這幾位穿著背心的大學生,他們從大二開始就到安養機構訓練實習,是未來長照產業重要生力軍。

雙連安養中心照服員柳碧霞:「一個手一樣放肩膀、一個放臀,然後把長者往身邊翻,那你在操作過程中,一定要注意到長者的安全性。」

 
拱手拍痰、2側由上而下,做每個動作前必須先告知,免得長者受到驚嚇,照護工作繁瑣複雜,年輕一輩通常避之唯恐不及,新血不願加入,成了業界一大隱憂!

雙連安養中心照服員柳碧霞:「以前這個行業可能就是我們這種有年紀的阿姨的、叔叔的這種在上,現在是很多的年輕人,他們的活力可以提升我們很大的一個品質。」

圖/TVBS

照服員這一行由於薪資低、工時長,全台共2萬3千多名人力,但缺口仍有8千多人,這間安養機構給出正職月薪30K,外加年終、考績和夜班津貼,另外配合升遷規劃,並提供職涯發展空間,希望留住人才。

雙連安養中心院長賴明妙:「他還可以就他的能力跟特質去擔任,例如像照顧研究,或者是說這種照顧活動的規劃設計,輔具生活用品的研發,而工作同仁他的相關實務經驗know-how,是可以在這個研發的過程產生一個很好的作用。」

聖約翰科大老服事業系教授王健行:「在照顧項目上面,因為難度不一樣、技能不一樣,那個薪資時薪有差異性,然後鼓勵每一個人願意再去學更新的,那透過他學歷的提升,或者是專業證照的取得、還有年資,那我相信可以吸引更多的年輕人,有意願投入這工作的人進到這個場域來。」

為了提高誘因,政府也從加薪下手,原本2月宣布到府服務的居家照服員必須有32K平均薪資,然而才過1個多月,在沒跟長照團體溝通的情況下,又把32K平均薪資改成最低月薪、時薪200元起跳,讓長照團體急跳腳。

居家服務策略聯盟名譽理事長涂心寧:「當他的薪資提升的時候是誰要付錢,一個是民眾一個是政府嘛,那民眾假如不願意多付一點錢,那就是政府要多付一點錢,他都沒有達成相對性共識的話,那你想想看,服務員薪資他怎麼可能,或是在這個居家服務類的長照人員,他們薪資怎麼會是穩定的。」
 

圖/TVBS

居家照服員起薪32K、人人有獎,但關鍵在於拉高薪資、民眾勢必得多付錢,而且薪水齊頭式平等,對資深或表現優異的照服員而言未必公平,因此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45個法人團體以及243個居家、社區長照機構,隨即發表聯合聲明,宣布暫時退出行政院長照推動小組。

居家服務策略聯盟名譽理事長涂心寧:「勞動條件或者是他的職業安全,還有他職業的尊嚴以及他對這個職業的發展,這個是一起的,它是一起去進行的,那個才是會是整個長照制度往前走的很好的一個基礎。」

長照付費新制今年元旦倉促上路、問題不少,現在又冒出薪資政策反覆,或許立意良善,但仍需溝通、溝通、再溝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長照#薪資#照服員#老人#老年人口#人口老化#社會福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5

0.1261

0.2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