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低薪衝擊高教 頂大經濟系海外徵才槓龜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25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25 23:03

低薪衝擊高教環境,台大經濟系、財金系和清大經濟系都傳出,想找國際教學師資卻因為薪資過低、聘書石沉大海。台大副教務長張耀文指出,看中台灣的研究環境、學生素質跟學術聲望,還是有頂尖人才願意來教書、做研究,不過台灣唸博士的人越來越少,等於高級研究人才越來越匱乏,對國際師資來台做研究的誘因更少,衝擊將比低薪更嚴重。

圖/TVBS

 
台大經濟系歷史悠久,與台灣經濟發展密不可分,但近期傳出由於法定薪資過低,想找國際優秀師資卻沒人肯來。以助理教授為例,基本薪資7萬,前3年每個月再多給3萬,累計其他研究收入,年薪可達130萬到150萬,不過對照美國動輒台幣450到600萬年薪,還是少一大截。

台大副教務長張耀文:「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任教的這個老師,轉職到台大來,他有非常傳神的評語,那來到台灣大學呢,他每天都很快樂,但是每個月發薪日不太快樂。」

台大副教務長張耀文擔心,撇開低薪不談,台灣的優勢還有學術聲望、優秀研究人才,並與產業連結密切,但更大的隱憂仍在後頭。

 
圖/TVBS

台大副教務長張耀文:「博士生就讀的意願現在已經是越來越低,長遠的話我們對於未來新進教師的攬才,這絕對是一個非常不利的影響,甚至這個影響研究人才,我覺得會比薪資條件的影響更大。」

國內低薪不利延攬高教人才,台大經濟系甚至得向外界募款,才能替教授加薪。

擅長協助政府政策規劃與跨國企業諮商談判的教授黃丙喜,教學歷程走遍大陸、歐洲、東南亞,他直言,近年台灣高教主要困境除了師資出走、人才進不來,學費凍漲也讓學校很難施展拳腳。

芬蘭厄爾托大學管研所教授黃丙喜:「美國是私立學校他們是不管你的,他管公立學校的學費,私立學校你怎麼還管人家,所以私立大學它更慘了對不對,學生數少,錢又漲不起來,老師的薪水怎麼會高?」

2年多前併購歐美4家電動車公司,從教職跨足產業,前政大會計系副教授康榮寶早在2002年就走出台灣,遠赴美國、上海和新加坡任教,他認為台灣的問題除了低薪,學校鼓勵專注研究,不鼓勵教授多方發展的氛圍,也會讓人才卻步。

前新加坡管理大學客座教授康榮寶:「把教授跟研究生當成工人在管理,所以這個國家就中長期來說,創意絕對不見了,比如說你常在報紙寫文章,或者是比如說這種媒體的訪問,那在美國是一個非常正面的績效,學校也需要這些東西,但是在台灣呢,就是覺得外務太多。」

圖/TVBS

 
為了幫大學搶人才,教育部將啟動玉山計畫,鎖定在國際學術機構或企業任職超過10年,具有國際學術聲望的學者,只要來台教書,除了校方年薪150萬,政府再加碼500萬,年薪最高可達650萬。另外更瞄準海外青年學者,只要符合學術門檻,除了可拿到100萬年薪,政府再多給150萬,希望250萬的年薪,能稍稍與國際大學競爭。

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不管玉山學者或玉山青年學者,我們總共的預算是3億,學校要訂出他的研究團隊來,協助你引進來這樣的學者,怎麼跟校園的學術研究團隊共同合作,作為學校發展的特色。」

高教環境低薪長期無解,短期砸銀彈,效果能維持多久值得觀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教#人才#薪資#教授#台大#學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7

0.0753

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