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子菸助戒菸? 美FDA宣告無用還傷身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24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25 14:57

市面上的電子菸五花八門,有些人認為電子 菸不含尼古丁和焦油,可以幫助戒菸。不過衛福部國健署說,美國食藥署報告指出,「電子煙無法幫助戒菸」,而且電子菸成分複雜隱藏著健康危害,對於這樣的說法,台灣電子煙產業發展協會秘書長認為,開放電子菸與否,希望能舉辦公聽會,讓民眾有機會了解電子菸。

圖/TVBS

 
擁有各種水果口味,網路業者號稱是維他命棒,可以隨身攜帶,外包裝上面標示出含有維他命A、E、D、C,使用方式就像吸菸一樣,吸吐之間底部還會發光,模擬紙菸的燃燒感覺。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長林清麗:「當這些化學顏料在調配的時候,它本身也會衝撞出很多化學物質來。」

圖/TVBS

董氏基金會認為,這種產品就是「電子菸」的新形態,有霧化器、鋰電池、成分藥物匣,對身體有隱形的危害。不過外型新潮,又標榜不含尼古丁焦油,這種新式的的電子菸在國高中生間很受歡迎。
 

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國中學生電子菸吸食率從103年的2.0%升高到105年3.7%,高中生更從2.1%飆高到4.8%,增加近1倍,推估有5.2萬青少年使用電子菸。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長羅素英:「美國青少年電子菸的使用之後,他的使用率盛行率也一直倍數成長,像南韓也是開放了電子煙之後,造成他的青少年使用率增加以外,兒童青少年缺課的比率也增加。」

市面上的電子菸種類繁多,不但有一次性的,還可以自行添加菸液和菸油;另外一種則是電熱式的,外型就像行動電源,把菸草柱直接塞進支撐器裡,加熱使用菸味較少,容易讓人誤以為對身體沒有危害。

記者呂蓓君:「癮君子如果要抽菸的話,就必須來到像這樣子的吸菸區,全台的抽菸人口大約超過300萬人,有些人想要戒菸認為說,是不是使用電子菸比較容易?但根據衛福部所做的報告,大約有超過8成左右的電子菸液都含有尼古丁,尼古丁只有成癮性,想要使用這樣子的方式來戒菸,恐怕成效不彰。」

新光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柳朋馳:「在目前的研究來講,假如你曾經嘗試使用過電子菸的族群,比未嘗試使用電子菸的族群,後面造成真正去抽傳統香菸的比例,會高達6倍左右。」

網路上輕易都能搜尋到相關產品,但台灣對電子菸的管理卻不夠到位,不管有沒有添加尼古丁,只要宣稱具有幫助戒菸、減少菸癮等,使用具有療效的用語,就違反藥事法。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長羅素英:「如果它的形狀像菸或者模仿類似吸菸的狀況,我們會依照菸害防治法第14條去做裁處,這個部分也有相關的罰則。」
 

國健署也說,美國食藥署委託學術單位蒐集超過800篇國際醫學報告結果,正式宣告「電子菸無法幫助戒菸」,想要戒菸,最好的方式還是尋求專業的管道。

新光醫院衛教師:「我們就是會先使用只是一氧化碳的呼氣。」

圖/TVBS

像是各大醫院都有戒菸門診,這個是一氧化碳儀,吸菸者肺部的一氧化碳濃度會比沒有吸菸者還多,依據濃度的多寡進行戒菸的療程

新光醫院衛教師:「就是要戒2根,1根別人手上遞過來的,另外一個部分自己手上這1根。」

 
新光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柳朋馳:「非尼古丁的取代物,有一些口服新的藥物,它主要可以抑制掉我們對於尼古丁受體的一些作用。」

不管是傳統紙菸還是新型電子菸,一定程度都會對身體造成傷害,最好的方式就是遠離菸品,才能杜絕香菸造成的危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電子菸#尼古丁#焦油#戒菸#香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7

0.0652

0.1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