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推全民閱讀 電子書讀者逾3億人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23 21:2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23 21:23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4月23日是世界閱讀日,隨著網路科技的發達,現代人閱讀除了紙本外,還能選擇電子書。近幾年在大陸推行全民閱讀下,電子書爆發式的增長,市場規模達到人民幣152億元,電子書讀者超過3億人,甚至有6成以上的讀者,願意付費閱讀電子書,電子書更帶動了網路文學,大陸出版電子書的網路作家就有784萬人。

示意圖/TVBS

 
大陸推行全民閱讀,民眾看書除了選擇翻閱紙本圖書外,要追求方便、快速,許多人也開始選擇電子書。

讀者:「你可以隨時隨地的點閱閱讀,比如說在地鐵上面,比如說在公交車上面,甚至打車的時候,去排隊的時候,都可以進行閱讀。」

2017年大陸電子書市場規模達到人民幣152億,相比2016年增長了2成以上,電子書的讀者甚至超過3億人(3.48億),出版電子書的網路作家更有7百多萬人(784萬),過去10年前,上傳一本小說訂閱讀者能有2千人算是不錯成績,但如今可不一樣了。

 
網路作家天蠺土豆:「10年之後這個數字,比如說我的『元尊』,我的『元尊』新書在全網發布它的訂閱,它的訂閱量是達到80多萬,比如說它發布一章,它會有幾十萬的讀者在訂閱。」

上網看書的人多了,大陸讀者對於電子書的付費觀念,也跟著提升。

民眾:「如果要真的是喜歡一本書,而喜歡閱讀的人來說,它有可能願意花這個錢去看書。」

民眾:「我會花錢,因為這都是版權。」
 
民眾:「因為有自己喜歡的情節要看的話,又是自己喜歡的作者,就會一直付費,現在每天的付費就是在10元左右。」

大陸讀者對電子書的付費意願,從2016年的60.3%上升到2017年的63.8%,購買一本電子書,願意花費的金額也從人民幣8.9元提高到人民幣13.6元,大約台幣70元左右,儘管還不算高,但這金額在一年間增長了5成以上,電子書興起,帶動更多創作者投入。

作家馬伯庸:「以前我們要發表東西的話門檻很高,我們需要去正式出版,然後還要去出版社然後去賣,那網路文學它可以發在網上,這樣的話實際上,就可以讓作者直接面向讀者。」

 
相較紙本圖書,電子書的出版門檻低、發表速度快,網路作家甚至還能跟讀者直接在網路上互動。

網路作家亞未:「有了網路的這個電子書的話,你至少可以看到你這個書的反饋,讀者會把他的意見,不管是罵你的、還是誇你的。」

讀者討論度越高,作品越受歡迎,網路作家就能賺取更多訂閱費。

網路作家楊雪瑩:「現在基本上是,收入大概每個月分成能有2、3萬。」

網路作家雲拂曉:「現在月入如果說平均的話,能有3萬到4萬間,一年就30萬到50萬之間,每天我要差不多寫6千字到1萬字。」

 
網路作家收入匪淺,而且如果你夠幸運的話,作品還可能被相中成為電視劇,像是《三生三世時里桃花》、《楚喬傳》等大陸幾部受歡迎的電視劇,都是網路小說改編,大陸截至目前由網路作品改編的影視、遊戲、動漫統計已經超過3千部。

浙江省新聞出版廣電局數網處處長舒揚:「現在很多的文學作品,影視作品當中,就是IP(智慧產權)的源頭,大部分是在數字閱讀(電子書),裡邊的網路文學,大約是90%以上,它的源頭是在網路文學,原創網路文學。」

雖然網路作品有更多延伸的發揮空間,不過盜版問題依舊是致命傷,作品相互抄襲,導致同質化問題嚴重。

中國作協網路文學委員會駐任陳崎嶸:「網路文學作品本身同質化問題,現象比較嚴重,從管理來說,網路文學現在這個管理,還缺乏統一的法律依據、政府規範。」

網路科技發達,電子書成為現代人選擇閱讀的新趨勢,但從紙本到數位,創作內容的質量都還是出版商持續發展的關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電子書#大陸#世界閱讀日#網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8

0.2996

0.4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