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用台人 陳子鴻:如買東西「特別好或便宜」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20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20 23:10

大陸市場規模大,加上薪資水平已經追上台灣,因此不少年輕人選擇到到大陸發展,就有大學教授發現,現在學生申請交換生目標國家也從歐美日轉為大陸。資深音樂人陳子鴻則說,大陸喜歡用台灣人,除了因為能力高之外,另一個原因恐怕就是薪資比較低,勉勵台灣人增進自己的能力。

主持人口白:「打造全中國最好的女團,蜜蜂少女隊。」

 

圖/TVBS

2016年這個女團養成節目在大陸很火紅,台灣資深音樂人陳子鴻就是打造者之一。報表忙不完,但辦公室裡仍有音樂陪伴著,陳子鴻早在2005年就在北京設立分公司,他觀察到大陸已經取代香港與台灣,成為新的華人音樂中心。

音樂人陳子鴻:「不用去想你是台灣人還是大陸人,你要看......我覺得現在我們反過來應該是想,你要看的是整個華人市場,他整個(大陸)市場規模是大的,所以他的回收機制是看得到的,所以他的投資相對來說是比較敢投資。」

 
人總嚮往機會多的地方,大陸除了市場規模外,薪資也是一環。陳子鴻拿選秀節目酬勞當例子,評審一集就是台灣的5到10倍,但換個角度,該思考的是大陸愛用台灣人,除了能力之外還有什麼呢?

音樂人陳子鴻:「你要嘛就特別好,要嘛就特別便宜,所以我當然會比較勉勵台灣年輕人,你應該是培養自己的能力,到人家覺得你真的非要你不可,非常好的人才,人家急需要的人才,一定要到這樣的程度才比較容易拿到高薪。」

若是因為台灣人,人事成本相對低,這恐怕讓人難受了,因此能力是接下來重點,現在陳子鴻把重心放在台灣,積極培養下一輩音樂人。但年輕人前仆後繼到大陸,不只在音樂產業出現,台大經濟系副教授毛慶生正在打學生的推薦函,要到大陸當交換生不僅選擇的國家已經從歐美日轉到大陸,就連在職專班的學生也對大陸很嚮往。

圖/TVBS

台大經濟系副教授毛慶生:「中間有很多有科技產業的,那更多是金融產業的,現在的學生幾乎......經常跟我請假,我說你請假要幹嘛?『要到大陸去』。人是有腳的,資本也有腳,所以一定往那邊跑。」

在大陸機會多、薪資高,以基層人員來說,在大陸十年前薪資約莫2到3千人民幣,現在已經來到5、6千,足足翻了一倍,一級主管更誇張,月薪5到6萬人民幣,相當於台幣20多萬。

學生:「如果有機會的話,因為大陸那邊福利、薪資其實也都比較高一點,所以如果有機會的話,其實也是可以去那邊嘗試看看。」

學生:「單就薪資的話,當然會想去看看,不過這種在哪裡工作還有很多東西要考量對不對,離家近還是一個考量點。」
 

不只學士、碩士生逐漸把大陸列為未來選項,年齡層還越來越低,以台南女中來說,去年2名畢業生申請到大陸念大學,但今年卻暴增到20人,足足是過去的十倍,尤其現在還有惠台措施,政府教育政策想好辦法了嗎?

台大經濟系副教授毛慶生:「你搶我的人才,我就不能搶你的人才嗎?你惠台31我就給你惠台62,當你把他看成威脅,他就是威脅,但是你把他看成是一種機會,他就是一種機會。」

圖/TVBS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如果是前往對岸創業的話,高薪資恐怕反而成為障礙。

產學研鏈結中心計畫主持人李達生:「就業來說當然好,因為我去那邊領薪水嘛,但如果是對創業反而是一種壓力,因為那邊人事成本逐漸高起來,你現在在那邊要搶到一個好的學生,你可能付出的薪水比台灣還來的高。」

 
前進大陸有好有壞,但關鍵都是開放的心態,讓台勞這名詞成為絕緣體,面對競爭,做好準備接受挑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勞#人才#外移#陳子鴻#音樂#惠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2

0.0828

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