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4小時可收寄包裹 智能櫃在台緩步成長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19 23:2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9 23:21

在歐美、日韓風行的智能櫃,台灣歷經第一家業者快取寶倒閉後,近2年也有郵局和民間業者投入,全台已經有一千多座,讓使用者可以自己掌握時間取送包裹。只是專家指出,目前智能櫃在台灣發展才剛起步,主要難題來自消費者習慣的養成。

圖/TVBS

 
這是郵局推出的智慧郵箱,帶著包裹來到郵局就能輕鬆寄貨。更便利的是取件服務,看準忙碌的年輕世代,沒辦法在家裡苦等,現在可以化被動為主動。

民眾:「第一次使用,因為有時候我常常都上班不在家,如果用這個的話就是24小時都可以來取貨,速度也非常快,不用等郵差的電話。」

據點包括自家郵局空間、大學校園、台鐵車站,目前全台有169座智慧郵箱。從取件發展到寄件功能,上線不到2年,使用次數突破20萬。

 
中華郵政郵務處副處長李諸禮:「全省有1300個據點,每天幾乎有9000個郵務人員,在大街小巷裡頭穿梭,把它整合起來,對於未來發展郵箱,是有一個很好的優勢。」

圖/TVBS

看好市場需求,預計2018年底要設1千座,之後計畫上看3千座,包括人潮聚集處都是設置目標。有郵政系統做後盾也和物流業者合作,提供消費者三贏的選項。

中華郵政郵務處副處長李諸禮:「就整個成本上來講,你郵件再投的話,事實上人工成本,在整個物流是占成本最高的,這部分等於是省掉我重複投遞的成本,這個部分就是由收件人,他自己視他自己的時間。」

根據資策會調查,國內習慣物流方式,以網購為例,就算是複選題,取貨櫃也只從0.5%上升到0.7%,相較於超商將近7成9,與宅配的7成4,專家認為消費者習慣根深柢固,是智能櫃發展最大挑戰。

資策會資深產業分析師張筱祺:「台灣的物流其實以超取跟宅配為主,消費者如何從這樣子既定的使用習慣,轉向新的物流選擇,其實是需要一段教育的時間。」

物流業者來到這個社區,只要符合智能櫃大小的包裹,都不用再交給保全,自然走到櫃子前操作。不只減少了保全的工作負擔也提升民眾的方便。

民眾:「警衛那邊取件的話,就是包裹比較容易風吹雨打,在這邊的話就不會,而且離我也比較近,我拿也比較方便。」
 

確保包裹保存與安全,還有便利性,讓這個5百多戶人家的社區,願意空出空間引進智能櫃,平均每天就送進50件包裹。

圖/TVBS

社區總幹事邵錦祥:「我們社區本身來講,這邊住兩、三千人,有時候到貨量是非常大,到貨量非常大的時候,有時候碰到風吹日曬雨淋的話,那包裹常常會淋濕。」

目前設櫃最多的這家民間業者,全台布設1300個櫃,和5家物流業者合作,上線一年多,使用次數也已經有20萬。

智能櫃業者專案經理江欣潔:「電商、物流跟金流,三層面來結合各個合作夥伴,成為一個開放式的平台,提供大家寄取件跟退貨,還有宅轉櫃的服務,我們是採共享經濟的概念,跟物流公司跟電商做一個分潤。」

 
專家指出,智能櫃自助性高、時間限制低,能補足現有宅配碰上一例一休的人力問題,以及超商取貨的排隊、找貨耗時問題。只是台灣的智能櫃能否如同國際市場普及,還要看業者如何發揮巧思,打造更方便貼切的使用環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智能#物流#智慧郵箱#網購#取貨#宅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9

0.0586

0.1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