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腦機制上傳電腦! 未來機器人恐能「自行思考」


發佈時間:2018/04/12 23:2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2 23:24
圖/DW Documentary YouTube
圖/DW Documentary YouTube

機器人有辦法像人類一樣自行思考嗎?科學家已經開始研究,人類大腦透過神經元傳遞行為和感情資訊的方式,或許在不久的將來,就能把類似的機制上傳給機器人,讓機器人也能擁有自己的個性。

圖/DW Documentary YouTube

 
大家是否想像過,機器人成為管家的那一天?機器人可以自行思考,即使在有人工智慧的今天,恐怕都沒那麼容易。

大阪大學教授石黑浩堪稱是全球人型機器人研發的權威。他研發出的機器人有著人的外表,也能用表情做出反應,只是這一切還是得事先輸入程式,機器人才能做到。機器人和人類的差別,恐怕還是在大腦。

麻州神經工程公司專家柯恩:「人腦就像是一種機器,機器是可以分析、了解,以數學公式呈現並重建,也可以打造出不同的版本。如果說大腦是一部機器,那麼人的思維就像程式一樣,能把存取在大腦裡的資訊,轉化為各種反應。」

 
哈佛大學教授利曼:「一定有某種演算法,或是某種機制,把外界資訊轉為實體,存在腦中。每個人的大腦裡,都有這樣的機制」

驅動這個機制的,恐怕就是分佈在我們體內超過百億個神經元。科學家大約從2010年左右,才著手研究神經元。他們靠得是這一台,神經網絡掃瞄儀。

麻州綜合醫院醫師魏迪:「你現在看到的是,馬丁尼茲影像中心的神經網路體掃描儀。這是全球第一部,能繪製人腦連結活動的儀器。」

大腦裡的神經網路宛如無數蠟筆畫出來的曲線,錯綜複雜。但科學家還是抽絲剝繭,破解大腦傳導訊息的秘密。

麻州綜合醫院醫師魏迪:「這一大塊綠色部位,從側面來看,額葉到顳葉的部分是掌控語言的重要部位。這條神經路徑連結嘴巴到聽覺部位。」

透過神經網路掃瞄,科學家除了能更正確判斷每個腦部神經區塊負責的功能,也發現大腦原來是把資訊存在神經元裡。科學家更大的發現是,這樣的機制並非因人而異。

卡內基美侖大學教授賈斯特:「我們的大腦如此相近,不是隨機的模式,而是一種系統。就像是腿或膝蓋的構造一樣,每個人都以同樣的方式走路,但沒人想過,我們也以類似的方式思考,換句話說,首先要破解大腦如何透過神經元封存和運算人體的各種反應。再過個5到10年,也許我們能夠上傳人的個性。只是得耐心的找出解碼方法,以及它如何運作等等。」

 
總有一天,機器人也能像人類一樣擁有獨一無二的個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機器人#神經元#人工智慧#大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5

0.0568

0.1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