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立委憂台股爆下市潮 顧立雄想對策


發佈時間:2018/04/11 16:3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1 16:38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郭正亮擔憂今年恐成上市櫃公司「下市元年」。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說,「問問跟做之間,還有非常遙遠的距離」,但他也強調,會研究是否需要修改證交法,提高下市門檻。

日前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表示,他從券商處聽到,很多上市櫃公司都在洽商,如何在台下市並赴中國大陸A股上市;安侯建業(KPMG)會計師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亦坦言,確實有企業在問台股下市、A股上市的可行性,因而引發朝野立委關切。

 

郭正亮今天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顧立雄,他表示,寶成集團的香港子公司寶勝國際申請私有化失敗,主因是超過10%的無利害關係股東反對,因而遭法院否決。但台灣企業併購法規定,只要有5成股東出席股東會,且有3分之2出席股東同意,就可以通過下市,可說毫無防禦機制,他擔憂今年可能成為台灣上市櫃公司「下市元年」。

顧立雄答詢表示,現行法令規定,提案下市的董事,經董事會、股東會通過下市決議後,也必須負連帶收購責任。不過郭正亮認為,若已有3分之2股東同意,「怎麼會有問題?」現行企業併購法很利於企業下市,幾乎沒有防禦措施,香港是要求4分之3股東出席,且10%的無利害關係股東還可以向法院提出反對,因此他將醞釀提案修法,以防堵上市櫃公司輕易下市。

顧立雄回應,金管會將會參考香港作法進行思考、研議。他並於會後接受記者訪問時指出,若要法院介入企業下市,勢必要修法,但在未修法前,是否可以在上市櫃契約規定中採用比較高的門檻,如何保障小股東的權益,可以再研究。
 

不過,顧立雄仍認為,上市櫃公司在台灣下市轉赴中國上市,「問問跟做之間,還有非常遙遠的距離」,當中必須衡量很多事情,因此他還是很有信心,認為今年不會是上市櫃公司的「下市元年」。(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立委#顧立雄#金管會#公司#企業#下市#台股#上市#契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6

0.1164

0.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