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邀身心障礙者同住 方舟之家雛型


發佈時間:2018/04/09 21:0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09 21:06
圖/L
圖/L

54年前一名退役軍官和哲學教授在宗教的感召下,在法國創辦了「方舟之家」,這個組織邀請身心障礙人士和義工們同住一個屋簷下生活,大家一起分享生活並建立美好關係,讓他們也能享受歡樂的生活。

圖/L'Arche Internationale YouTube

 
2016年7月26日,在日本就發生了男子闖入身心障礙療養院用刀子砍殺病患,造成19死的悲劇,凶手認為身心障礙者是不幸的一群人,所以替他們結束生命,目前遍及全球的「方舟之家」就是要改變這種成見,透過他們的行動告訴大家,身心障礙人士也能活得很幸福快樂。

幸子小姐是一個不相信鬧鐘的人,她每天跟著太陽起床,然後精神抖擻地走路去上班,她的工作是製作藝術紙張,她每天回家後在飯桌上就會假裝自己差點被嗆死,而且大家每次都被她騙了。

2016年7月26日,一名男子闖入神奈川縣北部,一家身心障礙療養院內拿刀子砍殺病患,總共造成19死26傷,凶手犯案前寫了一封信交代了他的犯案動機。

 
信件內容:「身障人士只會製造不幸,想到監護人疲憊的臉龐還有照護者遲鈍的眼神,我決定今天採取行動。」

幸子小姐是智能障礙人士,她也是國際非營利機構「方舟之家」的成員,這個組織成立的目的是邀請身心障礙人士和志工們一起生活,幸子小姐分享她每天的日常,她的笑容就是她的幸福指數。

《方舟之家》影片旁白:「為什麼世人認為,身心障礙人士的生活不是美好的呢?」

54年前今年已經90歲的創辦人范尼雲,在法國創辦了「方舟之家」,他原本是一名英國海軍軍官也是虔誠的天主教徒,范尼雲退役後在加拿大擔任哲學教授。一次因緣際會下,范尼雲接觸到智能障礙人士發現他們被政府機關,以非人道的方式對待,於是他開始邀請身心障礙人士,到他在法國的家中住同住,從此開始了一生的志業。

方舟之家創辦人范尼雲:「每個人都很珍貴,如果他們一直接收到的訊息是你不好,你就會這樣覺得,然後轉變成厭惡自己。」

「方舟之家」的義工們和身心障礙者同住,他們分享生活、互相關懷,讓身心障礙者能建立美好關係,還有最重要的是享受歡樂。

身心障礙人士:「我明明很大了,但大家卻把我當小孩對待,他們必須停止這樣。」

 
如果大家認為來到「方舟之家」的義工,是來幫助身心障礙人士過「正常」生活,那可就大錯特錯,創辦人范尼雲說,往往義工們才是真正獲得幫助,找回在外面世界所失去的東西。

范尼雲:「他們在外面的世界迷失了,他們的目標是要正常、成功 、經濟條件好、有權勢和有控制權,所以很多年輕人都迷失了。他們的人性已經降到,度量衡的底層了,他們到這裡找回最基本的東西,很多義工進來時不知道要甚麼,都期望著獲得甚麼,但最後發掘出完全意外的東西。」

與身心障人士共同生活長達半個世紀,范尼雲發現所謂的正常人,每個人內心都藏著恐懼,隨時防衛著自己,所以很少能真正的溝通。

范尼雲:「這世界不乏溝通工具,電腦網路、臉書,人們可以無時無刻用文字溝通,但是卻很害怕面對面去和某人相處,這是一種雙方的認同,你給我一些東西,我給你一些東西,這些相聚交流的背後就是人性。」

范尼雲 :「作為人類最重要的課題就是傾聽,不是要說服改變別人,而是要讓對方發現他們很珍貴。」

 
外界對於身心弱勢者,普遍存有先入為主的成見,認為他們是不幸的一群,這個想法導致了日本19人死亡的悲劇。但幸子小姐做了一個決定,她把凶手的信打成紙漿然後做成了19隻紙鶴,要讓亡者能快樂的飛往天堂。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方舟之家#精神病#法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2

0.1063

0.2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