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找嘸地、缺人力! 苗「長照2.0」經費執行未達半


發佈時間:2018/04/05 18:0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05 18:07

長照2.0,去年中央核撥2億6千多萬元給苗栗縣政府,但執行狀況卻不到5成,縣府繳回1億多元。怎麼會這樣?縣府長照中心主任說,長照2.0增加很多服務項目,但真正執行都在去年下半年才開始,不過居服員人力不足,服務量就無法擴張,還有找不到長照據點,因為有地方的活動中心想直接變成長照據點,卻礙於使用執照必須變更,非常耗時也推慢了執行速度。

圖/TVBS

 
老人家動一動,折錫箔紙、鋪上米飯和配料,DIY做焗烤,很有趣。在一鄉一日照的願景中,苗栗卻有超過一半的鄉鎮,到現在都沒有像這樣的B級日間照顧中心。18個鄉鎮中,只有竹南、苑裡、頭份、頭屋、大湖、通霄和後龍,總共7個鄉鎮有日照中心。

大千醫院長照部副主任吳明昌:「一鄉一日照,目前沒有很廣泛啊。」

長照ABC,照理來說,以共餐和延緩失能為主的C級巷弄長照站,據點應該更多,但以盛產草莓的大湖鄉來看,大湖鄉只有2個巷弄長照站,其中一個是靜湖村社區發展協會撐起來的據點,土地是義民廟無償提供,但老人家會忌諱,因為旁邊是骨灰塔。

 
社區理事長劉鴻均:「我們就希望換個地方啊,現在就找自來水廠那邊。」

但在苗栗目前長照面臨的問題還是人力匱乏。

圖/TVBS

80歲的徐伯伯因為糖尿病雙眼失明,子女請居服員一天到家2次,共2小時,但大多數家屬都要求中午來訪,這也讓居服員的人力調配變得卡卡。

居服員:「慢慢的,年輕人有介入了。」

在苗栗,65歲以上人口有8萬1千多人,而依失能比例12.7%換算,等於有1萬多位長者生活起居需要有人照顧。

苗栗縣政府長照中心主任林采勳:「不是只有居服員在照顧而已,還有督導跟治療師。」

縣府統計,去年有2229人申請長照居家服務,但居服員只有242人,今年預估申請居家服務人數上看3千人,以1:6的照顧人力來看,至少還需要250多名居服員。但縣府說,105年苗栗的長照機構有3A、4B、5C,今年107年預定布建到18A、32B、45C,看在專家眼中根本不可能。
 

圖/TVBS

中央去年核撥2億6千多萬元給苗栗,但執行率不到5成,繳回1億2千多萬元。縣府長照中心主任說,中央給太多經費了,真正執行都在去年下半年,土地找不到、人力也根本不夠。照顧人力不足服務量就無法擴張。日照用地不好找,因為想租借活動中心,土地使用執照就得變更,偏偏行政流程一走至少就是半年多。

居服員和工作人員的薪水不能拖,但政府補助金申請下來程序太複雜,常要拖2到3個月,有些機構得自己想辦法周轉,對苗栗甚至全台而言都一樣,種種不利條件下,想擴增長照據點還是只能龜速前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長照#人力#經費#補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3

0.0622

0.1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