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07大學學費最高可漲2.5% 私校恐漲千元

記者 吳姝叡 / 攝影 溫硯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04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04 19:54

教育部公告,107年大學學雜費基本調幅為2.07%,比起去年可說是大幅調升,而前一年沒有調整的學校核算後最高為2.5%,如果以最高漲幅來看,等於公立大學每學期學費貴500到600多元,私立大學甚至破千,對於半工半讀或是揹學貸的大學生來說,負擔更沉重。

圖/TVBS

 
科大學生莊同學:「每學期學費大概就是4萬多。」

圖/TVBS

拿出每個學期學貸的存根聯,大學學費全由自己吃下,就讀私立科大的莊同學今年大四,半工半讀,努力存出國念書的費用,離出社會腳步愈來愈近,但想到未來低薪窘境,還沒賺到錢就得扛著20幾萬的學貸,壓力有苦難言。

科大學生莊同學:「我如果想要學其他的語言,或者是其他的技能的話,會比較難。」
 

像莊同學這樣的案例在台灣很常見,統計去年,有52萬人申辦學貸,平均金額高達4.12萬元,但這個數字可能會再往上攀,因為教育部公告,107學年度,大學學雜費調幅公告為2.07%,比去年0.44%可說是大幅提高,而前一年沒有調整的學校,核算後最高可到2.5%。尤其以去年都沒有大學申請的情況來看,今年恐怕會有學校hold不住,跟進調漲。如果以公立學校每學期2萬5千元來看,可漲500到600元,私立學校5萬元,最多付1千多元。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學生謝毅弘:「嚴重懷疑教育部,是不是為了討好各大學校長,想要去調漲學費的壓力之下,把學雜費的調幅去灌水。」

圖/TVBS

有大學生不滿,勞工家庭薪水凍漲,荷包還被剝削,教育部回應,調幅是由消費指數,和平均每戶可支配所得的年增率,做為參考依據,然而學費一旦調漲,對自行負擔學費的大學生來說,肩上壓力勢必更沉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大學#學費#調漲#教育部#學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5

0.0631

0.1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