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血色海灣引關注 導演花5年拍紀錄片


發佈時間:2018/04/02 23:3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02 23:34
圖/Antenna Festival YouTube
圖/Antenna Festival YouTube

蘇格蘭導演Mike Day(麥克戴)耗時5年拍攝一部紀錄片,描述丹麥自治區法羅群島的千年捕鯨傳統,當地因為地質貧瘠島民大量捕鯨吃鯨魚沒想到卻吃出問題,有學者發現領航鯨體內有大量的汞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

位於北大西洋上冰島及挪威之間的法羅群島除了以美景聞名世界外,還有每年夏天的傳統捕鯨活動。好幾十隻領航鯨擱淺在岸邊,大海被染成一片鮮紅,國際動保人士用鏡頭記錄下慘忍畫面,多年來島上居民被指控為冷酷凶手。

 

國際動保人士多次抗議要居民停止這項血腥傳統始終無效。蘇格蘭導演Mike Day花費5年記錄下島民生活,如今他們可得好好省思,為的不只是生態保育更關係自身健康。導演Mike Day:「他們是第一線接觸到的,親手將食物送上,在鯨魚肚子裡發現塑膠片,他們當地的衛生官員還花了30年的時間研究這個長期傳統會有什麼影響。」

由於島上地質土壤貧瘠,缺乏天然資源和食物,島民只能靠捕食海魚維生,進而演變出集體捕鯨的行為,晚餐桌上大啖鯨魚肉,在法羅群島家庭已經有千年歷史,不過近來當地的衛生官員卻在島民的體內發現有高濃度的重金屬。當地衛生官員:「我們對於汞做了完整的研究,在你的體內發現了超標的汞含量,但是你的孩子們還沒有。」

長期食用領航鯨的島民,因為鯨魚肉裡的重金屬全部吃下肚對健康造成傷害,罹患帕金森氏症等病的機率增加,也讓居民省思為了下一代子民要停止這項傳統。
 

法羅群島公衛官員:「電影傳遞的訊息很重要,因為他以非常細緻的方式表達,當汙染入侵文化對於大眾和孩童構成傷害。」不過也藉由領航鯨體內發現高度含量重金屬也讓人進一步探討,造成海洋環境汙染的罪魁禍首始終還是人類。

導演Mike Day:「那些我們曾經做過汙染自然的事,我們才剛開始要發現,這項研究中許多化學物質在幾十年後發現,30年後才開始影響,我們需要一些預警準則。」

導演藉由紀錄片喚醒民眾自覺,因為人類對於大自然的破壞都是積少成多,我們得記取教訓避免大自然反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生態文明

#捕鯨#紀錄片#丹麥#汙染#鯨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6

0.0668

0.1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