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低薪老師! 開校車、開Uber、打零工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02 21:1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02 21:1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美國的奧克拉荷馬州的老師,白天在學校教課,晚上卻要開計程車或是到餐廳當服務生,必須身兼多職才能維持生計,他們的薪水是全國最低的3州之一,年薪大約是台幣93萬,而且過去10年來都沒有增加過。同樣低薪的西維吉尼亞州,數千名中小學教師率先發起了長達9天的罷課行動,才終於讓州議會通過替老師加薪5%;奧克拉荷馬州的老師也跟進罷課,獲得議會同意每年加薪6千美金,約合台幣18萬,但其實仍不足以養家活口。川普政府為了增加國防預算,並在美墨邊界築牆,因而縮減了教育預算,也讓美國低薪教師的處境更加艱難。

示意圖/TVBS

 
白天莫伊在學校教代數,下了課他兼差當校車司機,如果哪裡有棒球比賽,他就會趕過去當兼職裁判,到了晚上他是Uber的司機,有時開上6到7小時的車,然後在睡眠不足的情況下,第2天繼續為學生上代數課。

這是美國奧克拉荷馬州一位代數老師的日常生活,也是當地教師普遍的現象,學校的薪水不夠養家,老師必須兼好幾份工作才能勉強打平開支。像這位一週上4天課的數學老師說,他替別人修剪草皮賺的錢要比當老師還多。

數學老師康伯斯:「修剪草皮的收入,比學校薪水還好。」

 
記者:「修草皮賺得比較多,你幫學生家除草皮嗎?」

數學老師康伯斯:「是的,有時會需要。」

奧克拉荷馬州老師的薪水是全美最低的3州之一,老師的起薪為3萬1千元美金,約合台幣93萬,而且過去10年來都沒有增加,老師身兼多職是常態,最常見的就是開計程車,或是在餐廳當服務生,老師常常得替上門的學生端盤子,而有時學生們純真的話語卻逼得老師得把眼淚往肚裡吞。

低年級老師羅斯:「學生對我說,羅斯老師妳在很多地方工作,妳一定很有錢吧?我說『可不是嗎?』。」

川普總統上任後決定縮減教育和社會福利支出,這讓老師的處境更加艱難,同處低薪的西維吉尼亞州,數千名中小學老師在3月初發起了長達9天的罷課活動,才終於迫使議會通過法案,為老師加薪5%。

西維吉尼亞州罷課教師:「抗爭的過程很辛苦,很多老師都被詆毀,其實他們和家長一樣,也很想回學校上課啊,但這個狀況已經持續好幾年了,老師終於發出怒吼,夠了就是夠了。」

隨後奧克拉荷馬州的老師也跟進發起罷課運動,當地州議會同意替老師每年加薪6千元美金,但這樣微薄的數字只是杯水車薪,還是不夠應付生活,老師已經成為當地食物銀行大宗接濟的對象,因此下週他們要再發起「走出教室運動」。

 
特殊教育老師透納:「我曾在食物銀行當志工幫忙分送食物,卻沒想過有一天我會成為被救濟的對象,我得吞下自尊心,我痛恨請求幫助。」

政府漠視教育人員的需求,卻給當地鑽油公司和天然氣公司豐厚的補助,也讓老師忿忿不平,反觀其他州像是德州,老師的年薪是51000美元,約合台幣150萬,比奧克拉荷馬州高出許多,也讓不少當地老師想出走,但他們又不捨得放棄家鄉的學生。

代數老師莫伊:「我要留在奧克拉荷馬州,向學生證明老師想留在當地,不要讓他們覺得老師想去德州、阿肯色州或是勘薩斯州,只為了賺更多的錢。」

川普政府縮減教育和福利預算的重要原因是要增加國防預算,其中還包括在美墨邊界築牆,目前邊境牆的預算還卡在國會未通過,加上「追夢人」移民計畫的協商又遭到民主黨的阻撓;川普週末用推文紓發不滿,再度施壓墨西哥政府,如果不幫忙築美墨邊境牆,美國就要停止北美自貿協定NAFTA的協商。

為了國防安全而犧牲教育資源,對政府來說或許有其急迫性,但是百年樹人大計一旦崩壞,要修補可就不像築牆那麼簡單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低薪#教師#川普#美墨#教育預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8

0.0562

0.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