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禁菸」滿滿貼 抽完45分鐘才准進電梯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30 21:1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02 11:1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2020東京奧運倒數,日本各地杜絕二手菸危害,也陸續祭出新對策,從去年十月東京都議會表決通過了一項「孩童二手菸害防制條例」,無論是公共場所還是家裡,只要有小孩在就全面禁菸,這項新法即將在四月生效;而同時間,奈良縣的生駒市也有一個新對策即將上路,那就是規定職員抽菸後不能馬上搭電梯,上班時間除了午休外,也全面禁菸。

示意圖/TVBS

 
門口旁、電梯內通通貼上公告,這大大的禁菸符號,不是為了警告員工電梯內禁止吸菸,而是抽完菸必須要隔45分鐘才能搭電梯。因為根據日本產業醫科大學教授的研究結果,當人吸了菸後的45分鐘內,體內還是會不斷排出有害物質,讓其他人遭受二手菸的毒害。

奈良生駒市人事課課長田中良成:「因為這裡是市民也會使用的場所,因此希望職員努力做到,市民也一起協助。」

除了電梯禁令,上班時間除了午休之外也全面禁菸,這項由奈良縣生駒市祭出的新規定,目標針對所有職員,不過目前並沒有開罰,只要求吸菸者自我約束。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四月起,東京都內所有事業單位,職員的吸菸室都禁止使用,全廳上下必須徹底執行二手菸對策。」

為了全面杜絕二手菸,日本官方頻頻宣布新對策,不只針對工作場所更對大型餐飲店進行原則性禁菸,否則將面臨罰鍰。對此,摩斯漢堡已經宣布,目標2020年3月讓日本所有門市全面禁菸,並陸續對還設有吸菸區的700間店面進行裝修;麥當勞則已經在徹底執行中;肯德基則是用餐區全面禁菸。

吸菸者:「因為我還滿想戒菸的,制定法規的話或許還能拯救一下我,希望能被強制。」

非吸菸者:「想吸菸的人就在吸菸區域吸,家裡或公司就不要吸,如能做出這種區別我覺得是可行的。」

早在去年十月,東京都議會還表決通過了一項「孩童二手菸害防制條例」,也就是只要有小孩在的地方,像是家裡、車裡、公園和學校附近通通禁止吸菸,不過這項法案同樣沒有罰則。

專家指出,以家中來說,有些家長即使不在客廳、房間抽,躲到廚房裡的抽油煙機下解放,菸還是會飄到家中的其他角落。

日本禁菸學會理事長作田學:「嬰幼兒猝死症候群發生的頻率,會比無二手菸的環境多出5倍左右,包括會增加罹患支氣管炎、肺炎、氣喘、中耳炎和外耳炎等風險。」

 
癮君子該何去何從?東京這間業者有解決方案。

菱熱工業營業課長女屋哲意:「就是這台,一人用的吸菸亭。」

一台可拆式的個人吸菸亭,高2.3公尺,面積只有360平方公分,一個人站進去幾乎沒有多餘空間。

日本記者:「站進來之後,空間好像比從外面看起來更小。」

但它的強項就在於,裡頭的換氣裝置會把已經淨化後的空氣,再吸回去換氣濾網,不斷循環,讓菸味永遠不會跑出吸菸亭之外。而這一台要價21萬多日幣,業者原本是為了公司行號開發,好讓員工抽完菸可以速速回到工作崗位,但最近卻收到不少民眾詢問能不能做成家庭版。

 
菱熱工業營業課長女屋哲意:「我們也正在和不動產業者討論,看能否導入這個吸菸亭。」

儘管這保護孩童健康的出發點,讓不少愛菸人士也表示認同,卻也不免擔心自己活動空間會因此受限。

吸菸文化研究會事務局長山森貴司:「干涉到個人隱私,從這個點來看的話不是很奇怪嗎?」

日本禁菸學會理事長作田學:「這麼做的目的,其實只是要喚醒吸菸者的注意,因為警察不會進入居民家中取締,同時也讓吸二手菸的人能夠發聲。」

而這項兒童二手菸害條例同樣也將在4月上路,目標東京奧運登場之前為觀光客、為居民打造一個無菸健康的環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吸菸#無菸環境#孩童#抽菸#二手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2

0.0569

0.1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