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增加回收意願 英擬實施塑膠瓶押金制度


發佈時間:2018/03/28 18:1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8 18:1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為了遏止塑膠垃圾產生,英國擬定實施塑膠瓶押金制度,消費者在購買飲料時先支付押金,一旦將塑膠瓶或鋁罐回收時就可領回,盼藉此減少垃圾量,刺激民眾多多回收。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這項政策涵蓋範圍預料將包含一次性玻璃瓶、塑膠瓶、鋼製品及鋁罐。執行細節及押金多寡尚待決定。

 

BBC製作海洋生態紀錄片《藍色星球2》(Blue Planet II)當中,拍攝到海洋生物誤食塑膠畫面,因而引發政府推行減塑政策。

英國環境食品及農村事務部大臣戈夫(Michael Gove)表示,塑膠無疑對海洋環境造成「嚴重浩劫」,被丟在道路上的瓶瓶罐罐,最終會流入河流、湖泊和海洋。

他表示:「我們需要改變態度與行為,證據顯示,獎勵與回報機制會造成很大改變。」英國消費者每年約使用130億個塑膠飲料瓶,但是有超過30億個並未被回收。
 

蘇格蘭目前已經推行押金退還制度,威爾斯也在研究考慮施行。類似政策在北歐國家推行時,取得塑膠回收量大增的成果。

英國政府這項決定受到環保組織大力支持,但是業界擔心押金造成飲料價格上升,將不利銷售。飲料業者未來也有可能必須替押金退還獎勵制度埋單。飲料業者目前僅需要負擔280億英鎊(約新台幣1兆1557億元)地方政府廢物處理費當中的10%。

英國政府官員造訪許多施行相關制度的北歐國家,他們對於挪威制度特別驚艷。挪威達到PET塑膠瓶94%回收率。PET塑膠較為透明,通常作為礦泉水及碳酸飲料瓶。

挪威的制度是在挪威政府針對每一個未回收塑膠瓶課以稅金後,由飲料業者發起推動。他們在商店內設置回收站,每當消費者回收塑膠瓶或鋁罐,就可以獲得折價券。

瑞典目前對塑膠瓶、鋁罐等實施8便士押金,德國則是22便士。英國政府表示,將研擬押金金額,不會造成業界及消費者負擔。

戈夫表示,政府規定塑膠袋必須用5便士購買後,一次性塑膠袋的使用量減少了83%,顯示英國消費者對此反應迅速。(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垃圾#塑膠#塑膠瓶#押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6

0.0770

0.2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