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4年稅收超徵「5千億」 稅改團批「不公平」

記者 吳姝叡 / 攝影 蔡宗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24 21:45

香港在最近宣布,要把溢收的稅金退還給人民,雖然不是人人有得拿,但預計還是能受惠百萬人,而就有學者出面批評;反觀台灣,4年來稅收超徵5千億元,全部都繳納國庫,非常不公平,對此財政部國庫署回應,多收的稅金目前都用來補貼國債。


 

台灣這幾年稅收幾乎都超徵千億元,4年下來更突破5千億元,就被外界質疑,這筆錢是不是應該歸還人民。稅收已經連4年都超徵千億元,有學者認為,台灣薪水倒退嚕,如果把超收金額退還給人民,每個人還能拿到2.2萬元。

台大法學院教授陳志龍質疑說,現在薪水愈來愈少,為什麼還能超徵,也就是擴大稅基,擴大跟小吃店各地方的抽稅。

學者認為台灣超收的稅金納為國庫很不公平,還拿鄰近的地區為例,像是香港近日就宣布要退4千萬元的稅金給符合資格的民眾。
 



不是人人都有錢拿,但只要是今年和去年沒有繳交薪俸稅,也沒領取政府資助,香港財政司就會發給4000元港幣,大約是台幣1萬4000元左右,預計受惠280萬人。

除了香港,像是新加坡也曾在2008年退還18億元星幣,澳門因為93%稅收來自賭場,每年也會發9000元澳門幣的大紅包;而沙烏地阿拉伯,當地人民和國有企業則是不用繳稅。

台北商業大學教授黃士洲就指出,台灣稅收比例上會比較高的原因,是因為還有國防跟外交的國家支出,而這些大概占3成左右。



專家認為,有些地區主要收入來源不是人民納稅錢,很難和我國做比較,但台灣每年預算上的編排確實需要改進;對此財政部國稅署回應,溢收的稅金都去補貼國債,減少舉債金額,替年輕一代減輕負擔,也是另一種還利於民的方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超收#稅金#退還#納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6

0.0569

0.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