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相模屋豆腐 相當台幣55億營收佔鰲頭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14 20:2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4 20:24
圖/相模屋
圖/相模屋

餐桌上大家再熟悉不過的豆腐能有什麼奧妙?日本豆腐商龍頭「相模屋」靠著投資設備、合併收購擴大事業版圖,讓這個成立一甲子的公司成為業界第一個業績破百億日圓的豆腐商。其實現在的社長原本是乳品公司的業務,後來轉戰太太老家的豆腐事業,成功運用過去當業務的經驗貼近消費者的需求。


 

這些五花八門的豆腐全出自日本群馬縣一家豆腐商「相模屋」。在日本,豆腐製造商多是家族小規模經營,因為製造需要細微技術且不能長期保存,但相模屋年營業額卻高達200億日圓,相當台幣55億,在8千家業者中獨占鰲頭。

從推出經典動畫《機動戰士鋼彈》造型豆腐系列成功創造話題;到瞄準女性消費市場,開發巧克力等口味的甜點豆腐,新點子源源不絕。

這款豆腐則是淋上醬汁,微波加熱後就是一人份的鍋物料理,還有年輕女性愛的豆腐飲品,這些商品背後的研發推手,就是社長鳥越淳司。
 

為了開拓市場,通常使用人工的生產過程,特地導入機器手臂,進行複合式衛生管理,成功把一般豆腐5天的賞味期限拉長為15天。過去僅限關東地區的銷售也擴大到全日本。

現在社長更著手收購經營困難的豆腐商,重振其他業者的同時也帶動自家集團成長,目前已讓旗下兩家豆腐商轉虧為盈。去年十月收購的油炸豆皮商,在社長指點下推出新商品乾燥油炸豆腐皮,用柴魚高湯調味。只要加入熱水立刻變鬆軟,就可端上桌成為一道配菜。

這家豆腐商過去主要是開發泡麵用的豆皮且取得專利;但在專利權到期後失去大型契約,經營也陷入困難。相模屋收購後決定活用原本的技術,歷經三個月反覆試驗,開發出能長期保存,又能立刻吃的油炸豆皮。工廠廠長海老塚陽一說,社長一定會到現場跟大家一起試驗,要做出好吃的商品,大家士氣也跟著提高。

相模屋食料社長鳥越淳司表示,豆腐文化是全國都有,各地都有各地的各種優點,希望能承繼這些繼續發展下去。

除了豆腐,這個味道、口感都很接近肉的「大豆肉」,現在也很受日本人歡迎。原本針對素食者,做成的大豆餃子餡、漢堡肉,現在不少客人為了控制熱量也會點,不過研發大豆肉的可是長野縣的味噌製造商「丸米」。

大豆肉的特徵就是高蛋白、低熱量,原本僅拿來製作泡麵的配料,但這幾年技術急速成長,讓味道和口感都相當接近肉,現在食品製造商紛紛投入研發。日本油品大廠「不二製油」就著手開發大豆漢堡肉。大豆肉如果體積大,口感就不容易掌控,業者試著混合多種大豆肉,預定年內推出新產品。

如今全球大豆肉需求激增,歐美尤其強調,與其把大豆給家畜當飼料,不如直接吃更能減少碳排放,都讓大豆肉市場更加被看好。
 

圖/相模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豆腐#相模屋#日本#大豆肉#丸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7

0.0759

0.2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