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護理師研發尿倒嗶除 降低病患感染危機


發佈時間:2018/03/10 14:4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0 15:40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許多接受泌尿系統手術的病患,因術後沖洗膀胱來不及照護導致感染或阻塞,必須再次開刀,鄧佳美和同事研發「尿倒嗶除」,尿袋滿了蜂鳴器就會警示「該倒尿了」,希望降低病患感染風險。

從事護理工作已有17年資歷的鄧佳美,現為亞東醫院泌尿科病房副護理長,她表示,許多接受膀胱腫瘤切除,攝護腺肥大刮除手術的病患,術後必須以大量的沖洗液來沖洗膀胱內的血塊,以免阻塞泌尿道。

 

鄧佳美指出,術後的沖洗需要48小時不間斷,每半小時需沖洗2000cc的沖洗液,照護者常一不小心就會延遲倒尿,脹滿尿袋的尿液會逆流回膀胱造成病患感染。

有位70多歲的男性患者就因為術後沖洗膀胱來不及照護,造成感染及血塊阻塞,重複開刀至少3次。

鄧佳美和科內36位同仁集思廣益,利用下班時間實驗許多器材,後來想出可以磁鐵吸在尿袋上,加上釣魚用的蜂鳴器,尿袋脹滿到設定刻度時,磁鐵會自動彈開掉落,拉扯蜂鳴器發出聲響,提醒照護者「該倒尿了」。
 

鄧佳美指出,「尿倒嗶除」成本僅新台幣150元,但患者感染後開刀需要耗資4至5萬元,價格相差甚鉅,現正申請專利。

慈濟科技大學護理系副教授林祝君帶領學生發明「連動式安全針具」,可減少護理人員被針扎而感染疾病的風險。她說,台灣平均每15分鐘就有1位護理人員被針扎,希望這個發明可改善護理工作的不便,加強護理職場的安全性。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今天在后里麗寶樂園–福容大飯店舉辦會員代表大會暨30周年系列活動啟動儀式,500多位護理師、護士共襄盛舉,衛福部長陳時中、台中市衛生局長呂宗學應邀出席。

護理全聯會理事長高靖秋表示,每年都會舉辦護理創新競賽,今年共計29項得獎作品,每項作品都是在減輕護理人員負擔、提升患者生活品質、護理人員執業環境安全應運而生。(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泌尿系統#手術#病患#膀胱#感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8

0.0608

0.1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