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振奮台灣生技! 中裕愛滋病新藥獲美藥證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09 23:2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2 11:23

2012年總統大選,當時宇昌案炒得沸沸揚揚,在改名為「中裕」之後,現在他們重登媒體版面,卻是傳來好消息!他們花了10年研發的愛滋病靜脈注射型新藥「TMB 355」獲得美國FDA藥證准許上市!執行長張念原面對鏡頭強調,這是第一款長效型、同時也是單株抗體蛋白質愛滋病新藥,副作用相對少。不過每位患者每年要花3百多萬台幣,能有多大市場還要時間觀察。


 

2012年總統大選,宇昌案成為藍營追打蔡英文的武器,到了2015年蔡英文獲判勝訴怒氣仍未消,現在宇昌再登版面身分大不同。

中裕新藥執行長張念原說,後線藥物的意思就是甚麼?就是這些病人對市面上的藥大部分都已經產生抗藥性。


 

他是張念原,宇昌生技更名中裕之後擔任執行長一職,再次面對鏡頭宣布的是好消息。他們花了10年時間研發的愛滋病靜脈注射型新藥「TMB 355」獲得美國FDA藥證准許上市,接下來目標瞄準歐洲30多個國家。

張念原表示,目前來講美國是主要大的市場,占全球銷售額大概55%到60%,再來就是歐洲。

生理食鹽水袋的稀釋安定性作業,對美國FDA來說,這個環節最重要了!因為這個藥品是採行靜脈注射式,也就是說必須要把藥品注射到生理食鹽水袋裏頭,因此他們要測試的就是藥品轉換了容器之後的穩定性,還有另外就是護理人員他們在醫院配製的時候,會不會產生微生物汙染。即便轉換了容器,面對不同的室溫等環境條件,得要維持該有的穩定性。

中裕所創下的里程碑,除了是美國FDA近10年來愛滋機制第一個新藥,同時也是第一個長效型藥品,2週注射一次,張念原要大家免擔心產生抗藥性,而且它是單株抗體蛋白質新藥副作用相對少。

張念原說,單株抗體會找尋目標,這個藥物只會到需要治療的地方,不會在全身大量分布,相對而來副作用少很多。

中裕所創立的這個新機制,就是藥品進入人體後,對免疫細胞產生一層保護膜,當愛滋病毒準備進一步入侵免疫細胞時,就可以阻擋讓他進不來。

中裕成為國際間矚目焦點,因為全球愛滋藥物市場目前約為200億美元,而且每年以5%速度成長,其中光是美國就佔了約120億美元,當中約有1.2萬到1.3萬名患者適用。初估到了2021年,中裕產值將達到207到225億元,也因此3月6日消息一出,立刻拉抬台灣生技指數爆發來到5173點,9日甚至近5400點,短短3天飆漲4.2%!
 

顧總經理賴建承說,推出新藥之後,相信對整個中裕業績面,應該會有大幅度的爆發,只是說會不會有新的競爭者?還有銷售的情況如何?都還有待觀察。



不過分析師態度保留,因為其他競爭者不會坐以待斃,尤其定價每年每人11.8萬美金,相當於台幣345萬,所費不貲!感染科醫師同樣也有疑慮。

輔大附設醫院感染科主任李宜謙就說,目前的報告顯示,並沒有辦法證實單用這樣一個新的藥物、新的治療機轉就可以治療,如果未來可以提供單用的藥物,或是能夠搭配的藥物的種類更單純,可以提供更好的治療優勢。

感染科醫師認為,在雞尾酒療法之外新藥提供另一個選擇,這次的成績也讓大家重新檢視,台灣生技業在政治干擾後,期待投資者更多能量,讓他們繼續精進研發。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總統#中裕#愛滋病#生理食鹽水#容器#穩定性#抗藥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1

0.0724

0.2105